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产教融合视角下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量:305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建筑物的数据共享和信息管理,可以实现与项目设计,生产,施工,设备供应,专业分包,项目管理等单位的无缝连接,可以优化项目实施计划,可以合理地协调以缩短时限,节省成本和提高效率。BIM技术在企业不断推广应用,加速了对BIM技术人才的需求,如何培养满足企业需求的BIM技术专业人才已成为高校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我院为满足社会对BIM技术人才的需求,依据民办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定位,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通过推动企业全程、深度参与基于BIM技术的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合作双赢的最佳效果。

  

为培养理论扎实,能力过硬的专业人才,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团队研究构建基于BIM技术的课程体系,并将BIM技术融入毕业设计中,实现在毕业设计实践环节中将碎片化的知识点进行系统化整合,真正实现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工程管理专业基于BIM技术的全过程人才培养。

为培养应用型建筑行业人才,以学生为中心,搭建“BIM产学研中心+社团+订单班”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和技能提升的平台,为师生提供与企业开展的项目课题的机会,为学生参加BIM技能大赛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的实践,产教融合视角下基于BIM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得到社会和单位认可,实现学校和企业设备、技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学生就业创业打开了多渠道、多形式的格局,为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BIM技术应用型人才。

教师指导学生参与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累计到账经费40余万元;申请与BIM技术相关的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提升社团和BIM产学研中心教师的实践指导能力,其中BIM建模师占50%以上,高级建模师1人,西海岸BIM专家1人;近三年学生竞赛累计获奖100余人次,参与BIM技能认定等级120余人次。

成功举办第四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论坛——“数字建筑  智能管理”,为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奠定基础,为产业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新,智建美筑(BIM建筑和环境艺术)微专业的成长壮大保驾护航。

BIM技术应用涉及多学科多专业,因此如何在BIM人才培养过程中协调各专业领域内完成知识储备对于高校来说非常重要,一方面涉及专业群的建设和发展,另外对于应用和衔接需要更好的统筹,这也未来我们所要探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