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创新构建工程造价专科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量:343

青岛黄海学院注重培养具有高水平专业知识、创新创业精神、德才兼备、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青岛黄海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着重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践行切实有效地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长足发展,以专创融合要求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输送优秀人才。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与双创能力

工程造价专科专业从顶层设计层面进行人才培养优化,将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双创能力相结合。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融入创新创业课程与实践项目,实现专业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的互通,教学资源的互补以及教学内容的互融,形成“校企合作、多维互动、分段递进”式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如社团、大赛与实践平台的作用,利用校级省级国家级赛事系统提升同学们以专业教育为背景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工程造价咨询中心对接实际项目提升同学们的双创能力。

2.“课堂、大赛、实践平台”多维一体进行专创融合建设

专创融合建设重点是将课堂、大赛、实践平台相结合,即从专业知识课堂融合打下理论基础,从创新创业大赛锻炼技能,从实践平台孵化项目。其中,实践平台建设包括如工程造价咨询中心、大学生创业园等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的应用技术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不能脱离市场的需求,要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强化以创新创业能力成长为主线的素质教育,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整合校内外实践教育教学平台。

3.工程造价专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内容

青岛黄海学院工程造价专科人才培养模式将真实工程项目融入,加大创新创业课程比例,与工程造价咨询中心平台合作共建案例分析课程。工程造价咨询中心作为研学基地帮助同学们整合已有知识,探索新知识,并且提供相应资源。以工程造价咨询中心为抓手,对接校外企业,学生能够深入到校外企业进行企业实地考察,实践参与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造价内容,帮助同学们狠抓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双创能力。

青岛黄海学院从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入手,加入创新创业环节,从根本上有效促进专创深度融合。工程造价专科专业从工作室与企业的角度为学生提供行业和企业最新资讯与实践机会,将企业用人标准和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强化学生自主创新实践能力。青岛黄海学院工程造价专科专业推动专创融合不仅支持了区域经济发展,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经济布局要求,更有利于学生的专业成长,为学生的就业发展和社会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