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智能建造四新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量:391

我校智能建造专业始建于2020年,当年招生。根据《青岛黄海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发展目标与定位:“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能力培养为重点,强化全面素质和应用技能的培养模式。

(1)专业定位与规划

智能建造专业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信息和智能建造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能在工程建设领域内从事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建造与施工以及智能运维与管理,并具有创新创业潜质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人才培养方案

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与山东省相关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吻合,建立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调整机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原则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常态化专业调研制度,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岗位需求,定期开展人才培养行业调研和召开智能建造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形成了校企共育的长效机制。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高福聚,山东科技大学博士孙凌志,青岛理工大学副教授张贵华,青岛中房建筑设计院总工胡日琪。

(3)校企合作水平

为保证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发展,学院和企业推出联合办学、“订单班”、学徒制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聘请有经验的企业技术人员来校指导教学,根据企业需求,由本校教师依据智能建造专业人才需求和岗位需求应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制定授课内容,利用项目化、情境化教学方式培养应用型人才,将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产学研的重点,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4)专业建设委员会

智能建造专业建设指导委员由主任和委员组成,主任由二级级学院院长担任、聘任教研室主任、校外行业专家、校内专家、骨干教师为委员,委员选聘每两年进行一次。智能建造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工作任务每年召开专家委员座谈会为智能建造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专业教学与改革及实训教学等进行论证并提供建议与指导。

(5)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引育并举的原则,我们既注重引进高端人才、专业人才,又着力培养校内青年英才

。依据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原则,学院逐步构建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能够满足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需要。现智能专业专任教师30人,本专业另聘有职称、学历较高的兼职教师8人,生师比为5:1。专职教师中副高及以上职称12人,占专任教师40%;专职教师全部是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5人,逐渐形成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主导的教学团队。

专业适应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积极参与应用型课程改革,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教师实践能力。专业现有“双师型”教师10人,国家一级建造师2人,二级建造师6人。

同时,专业鼓励青年教师攻读更高一级学位,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使其在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学术研究等方面尽快适应本科教育教学的需要。另外,学院每学期会安排部分教师进企业挂职锻炼,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更好地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6)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1)专业带头人

智能建造现有1位专业带头人,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专业带头人每学年带领教师团队、协同其他高校或者企事业单位,进行一次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和修订工作,在青年教师培养、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教学研究和科研成果

2022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设计能力,通过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观摩课比赛”、“青年教师讲课人人过关”、“教学课件大赛”以及校级观摩课比赛得到有效提高。


























3)教师师德水平

为了提升教师师德水平,专业教研室督促日常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利用教研室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学习《青岛黄海学院从严治教作风整顿实施方案》、《青岛黄海学院十大师德理念》等。

4)教师实践能力

在学校《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中青年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的暂行规定》、《教师联系企业制度》等政策下,建立了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机制,通过校内集中培训、职业资格证考评指导、选派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等方式,走出了一条校内技能实训、外出专业学习、企业实践锻炼、职业资格考核鉴定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之路。这些对提高教师专业水平,锻炼教师实践应用能力,使教师快速掌握行业最新的前沿动态,都具有良好的效果。

(7)教师培养培训

为提升教科研能力,对专业教师采用教授导师制;聘请企业高级工程师和其他高校教授为青年教师本专业专题讲座,为教育和科研提供素材资料;每学期安排1-2名教师到校企合作单位挂职,并坚持营造“宽松、积极、浓厚”的教育教学研究氛围,让中青年教师在实践磨练中锻炼和成长。

学院还经常聘请了企业高级工程师为青年教师做各类建筑相关专题讲座,为青年教师教育和科研拓展思路。不仅提高了教师们的教学、科研与实践能力,而且使教师不断从实践的操作中凝练所授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据此做出实时调整和改革,并顺利融入专业规划、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等专业建设工作,保持课程体系和管理岗位需要的无缝对接。我院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已达200余人次通过培训,专业教师教科研参与度明显提升,教科研能力不断。 


(8)教学资源与利用

1)教学设施方面

(1)2022年度实验室利用率77.59%。实验室现有的软件有CAD,3D Max,Revit,GTJ2018,GCCP5.0,招投标软件,施工仿真软件,以及项目沙盘软件。

(2)教室利用率达100%,有投影仪教室225 227 229 231 233 332 333 336 338 340 

401A 401B 403 425 427 429 431 432 433 436 438 439 440 ,多媒体教室 414  418  422  426  共4个,合计共27个,所有教室均投入使用。2022年建筑工程学院新购置台式电脑,办公桌,安全帽,拉伸试样,无人机,空调等硬件设施,并购置福莱一点通计价软件,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打下了基础。

2)信息资源

①本专业网络资源情况:本专业使用超星平台、智慧树平台、建筑云课、大学慕课、广联达新干线课程、山东大学联盟等课程资源平台作为网络资源,22年度疫情期间实现了课程上网全覆盖,学习通建设网络课程占比100%。上网直播采用方式有超星直播,腾讯会议,以及QQ群课堂等模式。

②2022年度本专业老师新建学习通线上课程有《土木工程材料》、《建筑力学》。

(9)实践教学

智能建造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基本主线,以专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产业需求为依据,合理确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比例,构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6大环节,如图9所示。


自2020年开始,我院加大实践教学的投入,实践教学产出也逐年递增。



1)实验教学

本专业实验教学大纲制定规范、实验项目设定合理,编写实验指导书,课时安排恰当;实验实训报告严格执行《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实训管理办法》,书写规范、批改严格,符合培养应用型人才需求。本专业实验开出率每学期均达到100%,实验类型包含基础性、验证性、设计性和综合性,近两学年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占比由40%提升到了60%。

2)实习实训

学院不断修订和完善校外实习基地运行管理机制,扩大校外基地选择范围,建立遴选、淘汰机制,稳步推进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实训基地实习中,为学生配备专业教师和企业导师2名指导教师,专业教师全程跟踪实习过程,并进行考核。实训结束后各指导教师针对实训情况形成相应总结材料;实习单位审核、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的提交以及实习鉴定表的鉴定均在校友邦平台完成,学院留存分散实习审批表和实习鉴定表归档。

3)毕业设计(论文)

我院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严格把控指导教师的选择,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2020级第一批招生的学生2023年下半年就要开始毕业设计工作,本专业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规定有序开展准备工作。

①调研智能建造相关院校毕业设计情况

为高质量完成第一届智能建造毕业设计工作,在学院的帮助下调研了青岛城市学院和青岛理工大学的毕业设计开展情况,通过调研咨询了解了毕业设计的选题,任务书内容等,为我院第一届智能建造毕业设计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基础。经过调研讨论,最终确定了以结构设计为基础增加特色装配式叠合板+BIM应用的设计思路。

②持续推进教师指导水平,扎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开展毕业设计系列培训会


智能建造专业是建筑工程学院2020年新增专业,2024届智能建造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更是建工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检验的试金石。为了进一步加强师生对装配式结构设计的熟练掌握,保证2020级智能建造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促进人培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10月25日下午,土木工程系在知行楼401教室延续“本科毕业生设计专项培训会”系列,开展培训讲座,培训内容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深化设计。本次培训会特邀高级工程师杨迎春主讲,智能建造专业负责人勾文利主持,土木工程系系主任范晓鹏以及全系专业教师和2024届智能建造专业全体毕业生参加学习。

杨迎春是青岛荣华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青岛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以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专家,多年来负责各类建筑工程设计项目,尤其是装配式建筑结构设计项目的工程经验尤为丰富。

本次讲座中,杨总首先针对日常设计工作和评审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常见装配式结构设计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究其原因对规范和概念的认识误区。随后讲述了装配式结构设计中的一些重要的基本概念,并详解了不同结构形式的装配式建筑结构的设计流程及与混凝土现浇结构设计中的差异,在流程讲解过程中配以对各类施工图纸的绘制和识记内容。最后杨总分享了自己负责的多个装配式建筑工程案例,重申设计规范和流程细节的重要性。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杨总和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双方针对装配式结构中的叠合板结构设计流程,以及重要的竖向装配式构件剪力墙和柱的设计流程进行了积极互动。杨总还对智能建造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内容和装配式建筑课程的培养给出了具有专业前瞻性的中肯建议。

此次培训使智能建造专业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的指导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使学生对毕业设计的内容和流程有了初步掌握,为下一步开展毕业设计的具体环节开启了良好开端。土木工程系毕业设计培训会系列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有效保障了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了毕业设计工作质量的标准化规范化,让师生对本科毕业设计的成果和质量信心满满,也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和稳固根基。

4)社会实践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活动,组织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等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40余项,包括技能文化节、志愿者服务、参观雷锋馆、拒绝校园暴力演讲、福利院志愿者服务、校园文明等实践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10)质量管理

教学质量管理是高等院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是衡量学院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了确保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建设,我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一长多能”为办学特色,树立科学的质量观。

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管理制度是我院质量管理的关键,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不断反馈的有效信息为基础,建立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相适应的制度,从而有效保证我院教学质量的持久提高。

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交叉式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了加强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把教学过程中的各环节、各个主体合理的组织起来,形成一套全方位、多层次、立体交叉式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1)学生发展与培养

1)成才环境

学院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通过网络等各种手段进行宣传、措施具体,全院范围内组织各种文化活动,涉及面广泛且针对性强,有(1)举办建筑技能文化节,目前我院已成功举办8届;(2)举办趣味运动会;(3)社团文体活动;(4)学院品牌活动“开讲啦”晚自习演讲活动、创建书香园地、举办征文演讲比赛等;(5)举办专业知识讲座和开展举办“考研专题报告会”等。学生参与面广泛,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学生评价较好。


2)学生指导

根据《青岛黄海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办法》,形成了“专业教师+辅导员”的双导师制。其中辅导员为学生人生导师;学业导师由专业教师担任,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开始,进行专业教育、选课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到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择业就业等。自青岛黄海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以来,本专业共145名学生进行了学业导师双选工作,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充分发挥学业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指导作用,实现对学生的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过程跟踪

每学期开展学生网上评教和学生座谈,通过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为学生提供更优质学习氛围。

4)专业知识和能力

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修订过程中全面贯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结合OBE有关规范,综合考虑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方向,在不增加总学分的情况下,增设和调换与专业发展前沿相关的课程。同时优化课程内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遵循“以结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持续改进”工程认证理念。现已形成了一套以“成果为导向,能力为先,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培养模式,构建与行业未来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并在建设的过程中不断的通过毕业生进行效果反馈,对课程体系进行动态控制。强化就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教学方法,致力于培养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并通过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及时地让学生掌握最新的实际操作技术和管理方法,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大学水平的“能工巧匠”,具备了较强的就业本领。

5)标志性成果


③科技成果


(12)专业评价

1)学生评价

每学期开展学生网上评教和学生座谈,学生对教师的满意率均在90%以上;另外,通过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为学生提供更优质学习氛围。

2)教师评价

每学期组织教师进行教师评学工作,教师对学生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1)专业特色和优势有待加强。

新技术的应用需要理论支撑,也要经过实践的检验,目前新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正处在起步阶段,学院的培养特色在行业内的凸显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

(2)师资队伍年轻化,结构需要进一步完善。

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学校缺乏激励机制,导致该专业高水平人才不愿到高校任教;而现有教师又缺乏实践经验和创新精神,没有经过工程实践的磨练,未取得行业相关技能证书,仓促走上讲台,讲课内容偏向于理论,缺乏实践案例分析,由于本专业是2018年新开设专业,大部分教师是土木类,测绘类相关专业,真正具有智能建造专业背景及实践经验的青年教师数量极少。

(3)教学模式创新不足。

侧重于课堂理论教学,实践操作环节停留在表面,导致实践教学质量不高,缺乏实际操作能力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产生了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宽口径”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专业化”之间的矛盾。

(4)学校硬件、软件落后。

随着BIM技术在工程造价领域应用逐步成熟,在BIM技术引入、应用方面,学院各项实验、实训资源;资金投入跟不上,硬件设施滞后、实训室投入不足,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影响学生就业竞争力及学校综合水平的提高。

(5)产学研合作仍需进一步深入

学院组建了工程造价咨询中心、BIM技术产学研中心,旨在提高本专业的产学研合作,已经与多家企业进行深入的洽谈,但是由于专业工作的限制,深化产学研合作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6)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亟需提高

目前教师的科研水平受重重困难阻碍,比如年轻教师的比例在上升,这些教师缺乏科研经验,对学科认识不够深刻,对高水平文章撰写还不成熟,另外就是教师缺乏充足的教科研时间,搞科研需要投入大量时间。

2.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本专业将继续加快专业内涵建设,打造智能建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为相关专业建设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形成专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1)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完善产教融合的体制

逐步形成校企“利益共赢”。强化校企间的沟通及合作,企业建立“企业教学管理部门”,由该部门人员提出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并对学校从招生到就业全过程进行监督和验收,根据监督情况向企业提出报告和相应建议,并根据企业对人才工作岗位技能变化向学校提出新要求,有利于企业和学校的沟通。

(2)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开展师德、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训活动,组织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观摩课、教学设计和课件设计等比赛,选拔校级教学名师和推选省级教学名师等,加强教学和课程改革的研究,夯实教师专业化发展基础,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能力提高。落实教学管理制度,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落实评优激励机制。

围绕优质课程建设,建2个左右的校级教学团队,建成1个省级教学团队;培育2名校级教学名师,1-2名教师获得省、市级教学名师称号,双师比达到70%以上。

(3)升级专业课程体系和优化教学内容

按照四新专业建设标准,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在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时,对接专业认证,依据学校总目标并结合专业特色和现状,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并对目标分解,同时细化毕业要求,对应培养目标,进一步建立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关联矩阵。

优化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以打造“金课”为目标,完善教学内容。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及应用技术型课程,及时掌握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

倡导“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采取“四位一体”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要灵活使用情景引入法、互动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现场教学法、课题小组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和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构建灵活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学生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

(4)增加软件和硬件的投入,特别是软件方面

2023年,开始建设智能建造虚拟实验室,引入MR,VR,3D打印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先进教学设备,并购置配套教学软件。

1)项目现状

本实验室使用面积约70m2;覆盖专业包括4个本科专业:智能建造、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以及4个专科专业: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学生使用总人数2600余人。能参与本实验室所开实验课程教学的教师27人以上,职称涵盖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讲师及助教,人员配比合适。本实验室为新建虚拟仿真实训室,原有施工虚拟仿真实训室只安装了施工工艺虚拟仿真软件,该软件只能够支持开设《土木工程施工》及《建筑施工技术》课程中的实验项目,该施工软件仅支持PC端,不能够支持VR端和MR端,仿真程度受限。本院目前有《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BIM技术应用》、《钢结构智能施工与设计》、《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等课程没有相关虚拟仿真软件,虚拟仿真软件的应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实践性教学,克服了现场参观安全性隐患及资金投入大的困扰。另外,3D打印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硬件的的购入能够更好的支撑《3D打印技术》和《工程测量与GIS》等前沿课程的开设。

2)项目必要性

根据我校的办学理念:“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与技能并重”,我们旨在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实践教学是学校实现培养人才目标的重要环节,它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使学生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都具有特殊作用。智能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室,是我院专业学生实践我校校训和实现我校办学理念的物质基础。我院于2020年新增了智能建造专业。智能建造专业迫切需要建设专业自有实验室,加快推进专业发展,满足专业教学需求。

3)项目可行性

能参与本实验室所开实验课程教学的教师27人以上,职称涵盖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讲师及助教,人员配比合适。本科合格评估以来,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和合理化,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整改的核心地位和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为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的扩建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实训室所依托的建筑工程学院,非常重视实验中心的建设,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各系主任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的实验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制定政策、人员组成、财务管理、运行机制、奖惩办法等方面给予保障,以确保实验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综上所述,本实训室项目在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管理制度等方面各项保障条件都已经具备。

4)建设目标与规划设计需求

打造智能建造实战技能实验和实训课程。通过VR仿真实训平台搭配建筑设计、生产、施工中的场景来教学。让我们的学生达到能够独立操作的水平。学生能够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全国装配式大赛、成图设计大赛等,并能取得一定成绩。培养“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形成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达到实践技能课程有能工巧匠指导的机制。可依托学校装配式基地举办1+X装配式师资培训;以及申请1+X装配式考核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