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MeetUp
【沙龙活动】2019第八期 · 基于高校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量:15621

为迎合我校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的需求,促进教师队伍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切实解决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中的“科研瓶颈”问题,教师发展中心于2019年6月12日下午,在新实验楼412阶梯教室开展了专题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护理与健康学院郭继志教授为大家做“基于高校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的思考”的培训讲座。此次沙龙由护理与健康学院教学副院长武春飞主持。 

在沙龙活动中,郭继志教授首先从教师为什么要搞科研这一问题入手,紧接着围绕教师应有的科研素养、申报课题的基本程序要点、如何撰写论文与结题报告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大量实例剖析,阐述了选题的重要性、开展科研设计、高质量论文发表及结题报告的注意事项等方面问题。郭继志教授特别指出,科研与教学是密切相关、紧密相连的,当前我校部分青年教师因工作繁重,轻视了科研,这是一个极大的思想误区;此外,一个好的科研项目,是通过发现教学和实践中的现象和科学问题、并通过开展研究来验证、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出来,继而推动教育教学的进步。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就自身教科研中存在的疑惑与郭继志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通过此次培训,促使与会教师重视科研规范,进一步认识到科研对教师发展的重要作用,寓研于教,注重实践探索,寓教于研,坚持理论反思,做到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推进我校科研创新水平,促进我校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