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MeetUp
【沙龙活动】2019第九期 · 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问题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量:15773

6月19日下午在知诚楼316教室,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教学沙龙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夏从亚教授为大家开展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问题的思考》主题沙龙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

夏从亚教授深入系统的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问题为大家进行了解读,从时代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理论创新的类型、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主要途径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等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心得,深入浅出的为全体参会教师解析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问题的实质及重要意义。夏教授以时代需要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为切入点,提出在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通过结合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实际,生动阐析了原始创新、超越性创新、假设性创新、纠偏性创新等12个理论创新类型,以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给在场的教师给予了很大的启发。最后,夏教授再次以问题为导向,希望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要有问题意识,始终站在理论和实践的前沿,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创新能力。

朝克教授在活动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夏教授对于为什么要实现理论创新、什么是理论创新、怎样实现理论创新的角度,比较全面的阐释了活动的主旨。视野开阔,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和深度,又贴近实际生活,对广大教师无论在教学上还是科研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