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MeetUp
【沙龙活动】2019第十一期 · 铭刻学术痕迹,留存思想印记
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量:15967

6月24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来自南开大学的王永光教授来我校为老师们做了题为《铭刻学术痕迹 留存思想印记》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王永光教授在讲座中提出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够锻炼思维,激发思考并帮助梳理思路弄清问题,同时,能够促进教学增强其深度高度和广度,也可以传播思想增进交流繁荣学术推进文明,当然也能够帮助教师应对各类评定考核审查 。所以铭刻学术痕迹,标树思想丰碑,确立学术地位,显现学术存在,既是学者的本分和职责,也是读书人的追求和愿景。对于如何寻找研究和写作的切入点和课题,王教授认为老师们应该注意所学专业和既有知识积淀,经常关注教学、阅读和交流中所遇到或引发的问题和热点,关注学术领域长期存在争议和未能解决的问题以及报刊、会议的征文等。总之,要有问题意识,时时留心,勤于思考,善于扑捉,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做有心人思想者。当然,需要强调的是,只有在熟知和精通相关领域和学科的基础上才能发现和找出有意义的问题和真正的切入点。 除此之外,王教授也就研究和写作的基础理论和知识资源储备、写作的过程或次序、要求或基本准则及投稿问题等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

王教授不断的提醒大家,铭刻学术痕迹,标树思想丰碑,确立学术地位,显现学术存在,既是学者的本分和职责,也是读书人的追求和愿景。整个讲座语言诙谐幽默且非常精彩,听完使大家受益匪浅,醍醐灌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