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MeetUp
【课程思政大讲堂】第二讲|赵玉霞:课程思政纲要解读、设计实施与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量:10238

        9月30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对“课程思政大讲堂”专题活动第二讲在知新楼报告厅开讲。本期请到的主讲人是来自超星集团的教学设计总监赵玉霞。受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活动采用“云上分享,线下参与”的形式展开,邀请赵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与老师们交流互动,近两百名教师到现场参加了活动。

        赵玉霞教授讲授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分享了大量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通过对每个案例的解析,让老师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法。她指出,在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设计时要做到培养目标的“三统一”,授课时应对课程思政内容体系进行重构,把握教学内容的“五重点”,结合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六个方面,采取合适的、多元的教学方法,选择学生乐于接受的话语方式,创设平等和谐的教育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利用多种教学方式,融入课程思政环节,同时设计合理的课程思政考核体系,全过程评价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发展,立足专业课程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维度,对教育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无效果,不思政”,老师们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立德树人,同向同行。 

        赵老师的分享贴近广大老师的需求,从课程角度出发,深度剖析课程思政的内涵,帮助老师们抓住课程思政建设的切入点,系统化的推动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建设。现场的老师就自己的疑问与赵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分享,老师们找到了课程设计的抓手,树立了课程建设的信心。对老师们积极探索,深入挖掘所讲授课程中所蕴含的育人元素,寻找其与各知识点相结合的契合点,将这些元素有机融入所讲授的知识点中,促进学生思想认识深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