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2021青岛黄海学院教学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量:3269

7月17日-18日,2021年青岛黄海学院教师讲课比赛顺利举行,共有11个二级学院推荐的125名教师参加比赛。共同感受课堂之博大、教学之精深,共赴一场精彩绝伦的课堂教学盛宴。

比赛共分为三组,分别在知新楼西报告厅、知新楼二楼东阳面报告厅和知明楼西报告厅举行。12名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的校外专家和9名校内专家组成大赛专家组,学校270名教师组成大众评审团,共同参与比赛评审。

17日,在知明楼报告厅举行了大赛开幕式。开幕式上,副校长梁忠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学校的生命是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质量主渠道是课堂,提高课堂质量的关键是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讲课比赛就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梁校长从四个方面强调本次大赛的目的,一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提质。二是践行森林效应,营造全员支持课堂教学、关心课堂教学、参与课堂教学、研究课堂教学局面,营造在课堂教学比、学、赶、帮、超的浓郁氛围。三是树立好教师、好课的典范和榜样。四是全校上下形成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构建教学比赛的常态化机制。

在两天的比赛中,参赛老师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课堂风采。他们精心设计了授课内容,采用了多种类型的授课方法和各具特色的授课方式;他们不仅学科知识丰富,教学基本功强,而且多媒体课件应用能力也比较突出;他们以端庄的教态、清晰的思路、流畅的语言、生动的讲解、充实的内容和精美的课件,表现出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展示了黄海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较高的课堂教学水平。

大赛专家组从从教学设计、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五个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既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们教学中的亮点,又针对性地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和意见。专家组认为,本次讲课比赛给黄海教师搭建了良好的训练、交流和提升的平台,对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学研究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组还指出,教师们在教学设计、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在板书的设计、师生互动以及教学内容的节选方面还应进一步改进。

据悉,本次讲课比赛是学校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和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次教学竞赛。教学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在3月即下发了比赛通知,对本次大赛时间、对象、办法和流程作出了明确要求。本次大赛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学校决赛时,抽签决定出场顺位,抽签决定所讲节段,对提升教师讲课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对整门课程把握程度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次大赛,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展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提质、教学相长,通过一堂课撬动一门课,将讲课比赛作为提高我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为更好地落实“课比天大”教学理念搭建了优质平台,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和进步,提升了教师业务水平,推动了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有效促进了学校教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