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我校在山东省第九届青教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量:2376

    2022年7月25日,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圆满落幕,我校6名优秀教师在比赛中获奖。

    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省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类竞赛。本次比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主办,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和山东理工大学承办。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从2021年11月开始至2022年7月圆满结束,全赛程历时八个多月的时间,极大提高了参赛难度,对参赛选手的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划分为文科、理科、工科及医学四个组别。全省142所院校共推选618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初赛遴选,108所高校的286名选手入围复赛进行现场角逐。复赛过程中的教学大纲、教学节段、教学设计的准备和现场发挥给参赛选手带来了极大的考验,我校青年教师韩瑜凭借精湛的业务水平、顽强的拼搏精神、协同的团队意识和从容自信的精神风貌,得到了评委专家们的肯定,成功晋级决赛,与155名选手进行最后的竞争。2022年7月24日-7月25日,比赛决赛以线上形式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历经2天的激烈角逐,我校韩瑜老师荣获二等奖,崔贵玲等5位老师获优秀奖。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通过建立健全教师教学奖励激励机制和开通职称评审绿色晋升通道等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为青年教师潜心钻研教学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教务处持续将院、校、省三级教师教学比赛作为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学校每年开展一届校级教学比赛,建立完善的评比制度和奖励制度,为每年推荐参加省级教学比赛,储备了数量充足、具有竞争实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候选人队伍。

    此次省赛通知下发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赛事的每个阶段精心筹划、做好服务。利用智慧教室等现代化教学资源,聘请校内外专家为参赛教师开展专项培训和模拟演练,专家们从教学竞赛的准备要点、规则到课堂教学中信息化教学技术融合运用、教学课件PPT制作、板书设计、课堂提问、时间把控、教姿教态、教师语言、服饰搭配等细节,尽最大可能为参赛教师备赛提供个性化、持续性支持与帮助;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管理等部门通力合作,全程做好比赛的组织、协调、沟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在这期间老师精心准备教学设计,不断强化教学基本功,打磨教学技能技巧,提升教学能力,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优秀素养和不断追求进步的精神风貌。

    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着眼于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发展全局,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本次比赛对激发广大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具有重要意义,有效促进了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课堂深度融合,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