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苑
【专题报告】范跃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读
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量:16266

12月11日下午,在1号教学楼西学术报告厅,青岛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范跃进教授来我校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题报告,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部分优秀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李清山主持。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德政工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办好教育事业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努力方向,深刻阐述办好我国教育事业的“九个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对我国教育事业下一步如何发展,朝哪个方向发展,达到怎样的目标要求,都给出明确思路和具体抓手。

范跃进教授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个人办学治学的教育经历,为我校教师全面解读会议精神。在报告会开始前,范教授播放全国教育大会相关视频,让大家重温全国教育大会盛况,重新回顾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而后,以日本、苏联经济发展对世界贸易、军事、外交和地缘政治产生的影响开篇,讲述了发展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入题,回顾和讲述了我国教育的发展历程;范教授先后从“全国教育大会的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四个方面为学校领导、教师全面讲述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外延,对学校教师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进步,对学校的特色内涵发展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做好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开启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作为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应立足自身岗位,主动学习理解教育大会精神;通过自身实践,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要义,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