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一行应邀来我校座谈交流高校思政课教学
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量:2722

7月9日,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一行应邀莅临我校,与我校基础教育学院思政部教师座谈交流高校思政课教学问题。
座谈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李清山同志主持,王渊明校长在致辞时,讲述了自己当年在曲阜师范大学求学经历后,对曲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院长一行到我校感到格外亲切,表示热烈欢迎,期望以这次到访为起始,双方结成帮扶对子,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科研等方面给予黄海学院支持。

会议就高校思政课建设及教学科研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李安增院长、张立兴书记分别介绍了曲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介绍了他们学院把儒家文化融入思政课、优化思政课教研、集体备课、强化教师的责任担当、进行专题性教学等方面的探索和做法。基础教育学院院长赵宏义教授介绍基础教育学院基本情况,并结合我校思政部实际,提出了与曲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的具体设想。谈到,曲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淀深厚,教学科研实力强,思政教学有许多做法和经验,希望借力曲师马院之力加快思政部教师的成长。

在座谈交流中,两校参会的思政课教师纷纷热烈发言,就如何发挥教师的“活教材”作用;如何搞好集体备课,整合教材;如何开展专题性教学;如何增强思政课育人功能;如何开展好思政课的社会实践教学;如何融入传统文化;如何增强思政课针对性与学生实际相结合等问题畅言自己的思考与看法,讲述遇到的困境与探索,介绍自己的感受与经验。
参加交流的思政部青年教师分别表示受益匪浅,将在今后的本科教学大胆进行改革尝试,加强与曲师马院联系,共同提高。

我校李清山书记、王渊明校长自始至终与大家交流座谈。李清山书记指出高校思政课是有其特殊功能的一门课,教师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就会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尽心担当好思政课教学。在谈到思政课教学改革时,他十分认同思政课进行专题性教学的探索,鼓励思政课教师斟酌好专题,解决教材体系与现实发展与现实问题、与学生需要的关系问题。同时,也要重视搞好学生思政课社会实践,尽可能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真正有自己的收获。

最后,王渊明校长表示,今天的座谈会同时也是曲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我校思政课教学帮扶对接的开始,希望双方加强联系,深入合作,教学上做深入探索,针对学生需要探讨教学方法的改革、专题式讲授等。同时,也感谢曲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予我校思政课发展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