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雷锋纪念馆
雷锋杂志社采访我校朝克吉勒图教授
发布时间:2021-08-19浏览量:8204

    818日,就如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崭新论断,探讨雷锋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价值和地位等主题,雷锋杂志社采访我校朝克吉勒图教授。

雷锋文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仇学平问:“‘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这样的正式提法,似乎是第一次出现在党中央机关报的正式评论中。朝克院长,您可否结合自身的研究状况和工作实际,谈谈这一提法的崭新内涵和指导意义。”

朝克吉勒图教授指出,在中国,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本来就是一体的。学雷锋是打头的、是本质,是灵魂;志愿服务是学雷锋的延续状态和基本的经常的行动形式。现在可以明确,在新时代,用雷锋精神统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是党的精神谱系建设的必然要求。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在为人民服务的大目标上是一致的,而学雷锋的历史更悠久、内容更广泛,思想追求更深刻。这些年来活跃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校园内的志愿者服务队都是学雷锋的具体方式,都是值得夸赞的。我们黄海学院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大学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列入每年学校工作日程,自编大学生教材《雷锋的人生观》已在德育教学中试用多年,形成了学雷锋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完成了“学雷锋、引雷锋、做雷锋、育雷锋”四部曲。自筹资金建成了国内高校系统第一个大型雷锋纪念馆,先后邀请雷锋的战友和多位雷锋班长来校作专题报告,邀请雷锋团官兵来为新生进行军训,每年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包括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工程、“我愿意做一名志愿者”主题征文、“平凡的英雄”演讲、雷锋电影展播、学雷锋无偿献血、寻找雷锋足迹,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团日等等。我院组织大批学雷锋志愿者参加青岛啤酒节、青岛上合峰会、青岛世博会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充分展示了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