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动态
思政课要让学生期待丰盈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量:4765

我是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又兼任学生辅导员,目前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在读博士生。我认真研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教学工作实践谈谈自己的感悟与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表明,思政课是学生成长的必修课、灵魂课、人生课,为我们指明了思政课讲什么、如何讲、为谁讲的用力方向。种树要培其根,种德要养其心。思政课要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让思政课伴随和见证学生成长成才。讲好思政课,教师就有了价值,学生就有了灵魂,未来就有了希望。

引导学生求真理,筑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时间过去两个世纪,人类社会的变化翻天覆地,马克思主义不但没有过时,反而在新时代的中国焕发勃勃生机,引领着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正是基于此,中国共产党人才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追求真理和弘扬真理的思想武器,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指导着我们不断前进。

思政课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渠道,就是要理直气壮讲马列,引导学生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让他们在面对迷茫和困惑时善用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认可、信仰马克思主义。学生的成长发展需要知识和能力,更需要信仰和信心,因为知识和能力使人学会生存,而信仰和信心使人意志坚定、胸襟宽广,拥有强大的精神世界。

助力学生修大德,把好思想之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自觉首先来源于政治自觉,政治素质是学生的第一素质,是思政课教学的首要任务。思政课就是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让他们有立场、讲正气、走正道,为其一生成长引路、系扣、铸魂,把好思想航舵。

当前,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谛和道理,把思政课讲成信仰之课,讲成希望之课,鞭策学生既扎根中国,又放眼世界;既有知识视野,又有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为学生健康成长把牢思想行动的总开关。

润泽学生厚素养,促进全面发展。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美育对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说:“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这表明,美育对提高学生素养、促进全面发展至关重要。

德国哲学家席勒说:“只有审美才是人实现精神解放和完美人性的先决条件。”我国科学家钱学森特别强调艺术对启发人的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性。可以说,缺乏美的教育,不可能是完整的教育。教育的使命在于丰富心灵,完善人格,提高人的情感境界和精神世界。因此,从个人发展讲,如果一个人美育素养深厚,无论境遇如何,总有发现美的眼睛、欣赏美的愉悦、创造美的思维,那么他一生是快乐幸福的。从社会角度讲,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取决于“软实力”。让新时代劳动者充分享有美的教育,使其丰富想象力、加深理解力、增强创造力,有助于我们从“制造大国”走向“创新大国”,进而实现“创新强国”的梦想。

因此,美育课还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角度,挖掘思政元素,成为课程思政的先行军,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给学生心灵播种真善美的种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收获更丰盈的人生。(转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