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资源
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量:26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把“三不”一体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基本规律,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三不”一体推进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起来实施。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我们坚持不懈督促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责任清单、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促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不收敛,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露头就打、见了就抓,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以儆效尤,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在查处“四风”问题之初就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在查处的同时为做好后续整改提高打下坚实基础,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筑牢思想防线,真正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至关重要。突出重点精准施治,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第一职责,上下结合,内外联动,积极探索破题。坚持牢牢把纪律挺在前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查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主要措施及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解决加重基层负担、多头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力度,推动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着力纠树并举培育新风正气。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反复学、系统学、持续学,真正成为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抓实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促进党员干部“三观”改造。充分挖掘革命红色资源和丰富地缘文化,拍摄系列宣传片,绘制红色资源地图,开展红色经典故事舞台剧大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定不移砥砺初心使命,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需要一辈子坚守,要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砥砺锤炼。坚持严在经常,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员干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剖析查摆,推动整改落实。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会上敢批评与会下常交锋、集中揭短板与平时扯袖子统一起来,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锤炼坚强党性、砥砺初心使命的淬火熔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宣传古今勤政廉政典型故事,开展勤廉典型评选,营造担当作为、崇廉尚俭新风尚,形成“严新细实”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