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量:1319

浓浓秋意中,青岛黄海学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课又迎来了新一期的主题活动。此课时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践行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重要内容之一——“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体验过红色文化之厚重的同学们,又踏上了一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之旅”。

此次主题活动依然分为学习与实践两部分。课堂伊始,老师们结合黄海学院“四文化”融合育人中“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特色育人理念,从传统文化的渊源讲起,引申到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文字”,并结合史料与图片带领大家领略了“汉字”的无限魅力。大家一起探究神秘古老的造字假说,在源远流长的汉字发展长河中,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无限智慧与博大精深的传统魅力,为我中华孕育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而深深自豪。

提到传承,大家对汉字的发展、演变、流传的载体充满了兴趣。因此,在知识讲解过后,我们迎来了课堂实践部分——拓印工艺体验。

【工艺介绍照片】

“今人濡纸脱其文,既击既扫白黑分。”所谓拓印工艺,就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拷贝下来的非凡技艺,而传拓作品正是记录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我国一门独特的传统技艺,传拓能够比较完整地保存和“复制”器物的样貌,可以说是古代的“印刷术”的雏型,现已被列入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步骤照片1-3】


首先,老师为大家示范并讲解了传拓的过程及方法。随后,同学们按照讲解的流程,以小组合作的形式,上纸、拓印,二十分钟不到的时间一幅幅作品跃然纸上。

【活动照片1-6】

一幅幅精美的“拓片”完成后,大家纷纷表达了制作过程中的体会。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这就是所谓的“传承”——既感受到了古人传承的非凡智慧,又学习到了专注用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同时也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超凡魅力而感到深深地骄傲与自豪!

【作品照片1-3】

   


伴随着浓浓的墨香与拓包的声声捶打,短暂的实践活动课堂在大家深刻的思考中划下完美的句号。本次活动体现了学院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作用,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潜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精神力量和人生智慧。不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质培养的全过程中,也更是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整体照片】


“石无言,墨无语,型传纸上精神在,韵留世间功德长。”我们深知,我们的思考与感受,就如同手中的这一幅幅作品,呈现中华传统文化清晰脉络的同时,也在实践中继续传承着伟大的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