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以赛促学—黄海思政实践课“小讲师”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量:1138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新一轮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课程落下帷幕,在本轮课程中,学生转换身份,走上讲台,化身一名名思政“小讲师”,过了一把“教书育人”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践行黄海学院“知行合一”校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以全面提升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活动目标,积极探索以大赛为载体的思政实践育人模式,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本轮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课的主题为“‘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

课程以2022年“首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主题为参考,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在选题与备课过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与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在最后授课展示环节,一位位“小讲师们”从容淡定、自信满满地走上讲台授课。他们有的朝气蓬勃,把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实际行动告诉大家。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激励青年学生不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有的用清晰有力的语言表达了爱国主义的核心地位,在新的征程,新时代大学生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大家纷纷结合时政热点问题,从疫情防控,到乡村振兴,再到海峡两岸,从红色故事,到中国精神,再到脱贫攻坚、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同学们或激昂高亢,或低沉吟诵,用真挚的感情和生动的语言,将知识点与当代时政热点融会贯通,以全新的视角、独特的题材、青春的语言、丰富的形式演绎了一堂堂精彩的思政课,充分彰显了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每班级脱颖而出的优胜“小讲师”,又将有机会在下一届的“全国/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中代表学校出战。

“小讲师们”一致认为,以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的“海选”方式开展课堂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还为大家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一是“以赛促学”的方式,让大家在选题、备课、讲课过程中,对思政理论知识实现更全面的加工和理解;二是“以微见大”,短短五分钟的讲课展示,却以微视角演绎大主题,以微镜头展现大时代,以微宣讲讲出大情怀;三是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在创新思政课打开方式中,持续推进思政课和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改革创新。

一轮又一轮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还在继续,而一批又一批“思政课小讲师”们,在这个成就梦想、释放激情的舞台上,将继续引领身边的同学们,从党和国家的风雨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与党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