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临沂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量:698

4月8日,山东省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培训会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谈笑院长带领实践教研室鞠宏一、李玉爽两位老师赴临沂交流学习。本次培训会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临沂职业学院承办。会议以“大思政课建设”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探讨职业院校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新路径。来自全省70余所职业院校的领导、一线专家教师200余人参会。

在上午的专家报告和经验交流环节,安徽省芜湖市委党校一级巡视员陈旭东指出,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跟现实结合起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善用“大思政课”,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突出“两大品格”、彰显“两创特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做善用“大思政课”的“大先生”;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付欣围绕“大思政课”到底是什么、“大思政课”大在哪里、如何善用“大思政课”、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海大实践”四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分享。随后,7所院校单位代表先后分享了在推进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探索实践,为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思政课质量提升的有效路径提供了宝贵经验。

下午的实践研修活动中,与会老师们走进临沂职业学院培根铸魂体验馆、党建思政虚拟仿真中心、非遗传承教育馆和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体验VR设备,观看红色情景剧,感受临沂职业学院在深耕“大思政课”建设、提升育人实效方面的生动实践。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善用“大思政课”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理念和重要抓手。此次马院各位老师借助“大思政课”建设培训会这一交流分享平台,进一步深刻领会了“大思政课”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大思政课”建设的关键要素、同各大院校共同探索“大思政课”建设的新路径、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