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量:702

4月21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在学院324室举行集体备课会,备课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八讲“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展开。此次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浩天老师主持,齐光庆、韩洪文、李宏宇等教授、博士参加,齐教授从备学情、备教材、备教法三个方面对本专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张浩天老师就本专题的重点与难点、逻辑结构以及困惑等方面作了阐发。齐教授针对本专题的内容与特点出发,提出备课内容应围绕“学情、教材、教法”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备学情,需考虑学生个性化特点。齐教授建议,课堂授课应充分了解学生特点,如学生阅读的碎片化、交互方式的多样化、思辨能力薄弱等问题出发,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二是备教材,需明确课程标准方案。齐教授提出,“全面依法治国”这一专题应重点明确“宪政问题、党与法、权与法”的关系,理清法治的社会主义性质,紧紧围绕教学大纲内容授课,突出重点与难点。三是备教法,齐教授从理论教学与问题研讨层面出发,指出本专题可从问题链设定或案例讨论方面出发,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化与灵活化,从而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课堂气氛。

此外,教研室滕金聪老师从法学专业角度出发,对本专题的部分法理学内容加以阐释,以供教研室老师备课时参考使用。

此次备课会重点突出,内容充实,举措得力,必将会对教研室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