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秋假期来临,这份安全指南通告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量:4685

中秋假期来临,对于难得的假期时光,相信现在的你,一定是这样的。“中秋假期,可算有更多自己的时间了!”“假期到了,终于可以休息啦!”每逢假期,放松身心、畅快游玩,是很多同学的选择,但其实,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很多意外的高发时段。在各位同学“放飞自我”之前,在这里想要提醒大家,有些安全事项一定要注意!

No.1 疫情防控

1.坚持完美校园打卡,若体温超过37.3℃,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等症状,应立即上报;

2.进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要戴口罩,勤洗手,在室内要保持空气质量优良,勤通风,注意定期消毒;

3.保持社交距离,不涉足人员密集场所,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的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4.注意保留乘车、购物、住宿、餐饮等发票或信息,为疫情处理或食源性疾病溯源调查等工作提供准确信息;

5.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确须离开学校驻地的,要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向学院报告车次、航班、旅居地点等信息和健康状况,并在外出及返校时严格通过学工系统进行申请。

No.2 预防溺水

1.如果游泳,要到正规的游泳馆,不要到荒郊野外野泳,也不要到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

2.发现有人落水施救时,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能盲目下水救援,要量力而行、科学施救。

No.3 交通安全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杜绝与旅居史不明人员的聚集;

2.坐出租车时,要乘坐正规出租车,在上车前要记住车牌号码,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切莫贪图便宜搭黑车;

3.不坐违法运营车辆,拒绝乘坐超载车辆、陌生人车辆出行,严格遵守交通安全。

No.4 饮食安全

1.注意饮食安全和卫生,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2.预防食物中毒,外出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3.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在街头无证小摊点购买食品;

4.预防诺如病毒肠炎及其他胃肠道传染病,常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的物品和环境。

No.5 财产安全

1.谨防网络诈骗,提高分辨能力,警惕订票诈骗、网购退款、高薪招聘、钓鱼网站、缴纳保证金等高发电信网络诈骗;

2.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3.外出保管好个人物品,确保人身财产安全,保持手机通畅;

4.在与陌生人交往时,应理智处事,观其行、辨真伪,必要时及时与家长、老师联系或拨打110求助。

中秋指南的内容到此结束,不知道同学们是否掌握了开启方法呢?(没有的话建议反复阅读哦~)疫情依然没有结束,警报未到解除的时候,其他方面的安全问题也同样不能忽视。希望同学们牢记这份开启指南,为自己的假期安全保驾护航!

快乐假期,安全第一!愿所有同学们,都能愉快、平安、健康地度过中秋假期!祝大家中秋快乐!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