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伴随春暖花开 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
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量:2914

今天

是五四青年节

让我们致敬青春

100年前的这一天 “五四运动”爆发

面对国家和民族危亡

无数爱国青年挺身而出

那时

因战乱人们辗转迁移

在校青年们为拯救民族危亡

播撒革命火种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自此

一代又一代青年

担负起时代的使命

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镌刻下多姿多彩的青春印记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奋斗

五四运动

说起“五四”运动,不能不提及青岛,因“五四”运动是因青岛的主权问题而引发的。1898年3月6日。在德国船坚炮利的威胁之下,中德签订《胶澳租界条约》。条约规定:德国租借青岛99年,并获得胶济铁路的筑路权及沿线采矿权。对于德国在华利益,日本垂涎已久,德国侵占青岛后,日本刺探、收集青岛的市政、工业、商业等情报,并拿到德军在青岛的军事布防情报,在当时日本出版的青岛地图上,德军在汇泉湾、湛山、团岛等地炮台的位置标注得清清楚楚。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当青年人走上街头,振臂高呼,传递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那一刻我们看到的是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是青年人走上街头,让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五四运动,这不仅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更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

第一次世界大战暴发后,由于德国忙于欧洲战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于11月7日出兵攻占青岛,取代德国成为青岛地区的殖民统治者。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拒不归还青岛,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

如今的青岛,紫山拥抱,碧水萦回,在经历德国人的强行割据,日本人的趁机攫夺后,依然是我国黄海上的一座雄关,祖国的海上明珠。五四的风吹过,带来先辈们的满腔热血,耳畔边萦绕的是正义的呐喊,相信五四的精神在每一个青岛人,每一个中国人心间永存。

青年精神,是敢想敢为的勇气,是敢于面对挫折的毅力与担当。在这个奋发向上的时代,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子也不甘落后而奋起追逐,把握住青春的航标,在艰苦的条件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情况下奋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黄海学院学前教育以青年人的名义发声:新时期的青年要敢想敢做,要有担当。

让我们一起见证

不同的年代,同样的青春!

向青春致敬,向青年致敬

发扬五四精神,接力百年征程

5月4日的黄海校园正值花开时节,千千万万的黄学子怀揣着梦想启航,每一个步伐都张扬着青春昂扬的朝气。

以学堂为原点

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不同时代的黄海人,有着共同的选择

我们勤学笃行,步履铿锵

用实际行动担当时代使命

走好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