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青年会客厅—彩虹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量:1691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听青年声音、解青年难题、促青年发展”长效机制,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团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青年会客厅”活动。营造我校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和氛围,增强学校推进法制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学生良好法制观念、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6月7日上午, 学前教育学院彩虹伞·青少年法治宣传展开教育。

首先,同学们应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作家柳青有这样一句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同学们还没有走上社会,前面的道路还很长,一定要走好每一步, 学会分析,学会辩别,学会拒绝,才能学会自我保护,否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旦触犯法律,法律是无情的,就会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遗憾,后悔莫及。

现如今大多数青少年由于缺乏法律知识,法制观念淡薄等原因,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象呈上升趋势,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比例占全部刑事犯罪的10%--12%。而且犯罪成员低龄化,犯罪手段成人化,暴力性强,手段残忍,危害性大,不计后果,易于冲动的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据介绍,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作案的平均年龄为15.7周岁,其中校园暴力(包括打架斗殴)占一半以上。在全国各类安全事故中,学校安全事故所占的比重很大。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学生非正常死亡: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就是说几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暴力,霸凌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按照我们学校的要求: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同学们:天地运行有法则,人事互动有道德。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整体,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让我们携起手来,树立坚定的信念,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做一个健康文明的中学生,为把我校建成一个文明、和谐、平安的大家庭而不懈努力!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