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前教育学院2022年新教师入职培训之齐心协力共磨课,现场点拨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量:1288

为指导新聘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学体系与框架,全面掌握教学方法与技巧,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学前教育学院于2022816日下午和17日下午,在知行楼301智慧教室组织开展了以齐心协力共磨课,现场点拨促成长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磨课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20228161430-1700(磨课与互评)

此阶段分组进行,各教研室主任作为指导教师负责自己教研室的新入职教师。磨课环节分为四个部分:备课解课,教师们深入钻研教材,整理教学设计;上课听课,在骨干教师的指导下新教师展现真实课堂情境,其他教师也积极参与,认真听课,详细记录;评课议课,参与磨课的教师对此次课堂教学做认真地分析、思考、讨论,总结出此次课堂教学的核心问题,讨论解决核心问题的方案;修课改课,教师们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己的理解,将教学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如此进行多次地修课改课,使教学活动不断完善、成熟。

 

第二个阶段:20228171430-1700(考核与推优)

此阶段是新教师讲课比赛,参赛教师按照活动要求准备教学阶段,完善教学设计方案。比赛评委包括院长周萍,院长助理刘艺敏,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毛玉蕊、罗雅会、徐琳,艺术教育教研室主任薛巍和音乐教育教研室主任张若愚,各位评委从教学设计方案、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评价维度对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自己选择科目的课程特点,吸取磨课活动的经验和不足,以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和精心的教学设计,从导入、知识点的讲解、模拟演示等方面,展现了扎实的学科素养和教学功力。

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独特的讲课风格,或轻松活泼,或幽默风趣,或深入浅出,或剖析深刻,具备灵活的教学技巧和扎实的专业底蕴,充分展现了我院新入职教师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

 

一人磨课,多人受益。对教师来说,磨课的过程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和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本次课堂教学磨课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新入职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也加快了新教师的成长步伐,为学前教育学院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