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学前教育学院赴青岛优乐都幼儿园进行观摩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量:3621

3月7日上午,学前教育学院周萍院长携黄海学院附属幼儿园于岩园长、学前教育学院彭婕老师赴青岛市优乐都幼儿园进行现场观摩及学习交流。此次活动旨在学习该园先进优越的环境创设理念,交流学前教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在宁征园长的带领和陪同下,老师们参观了优乐都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园所环境。因背靠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这一研学宝库,优乐都幼儿园常年邀场馆内非遗传承人入园开展传承教育,致力于将园所打造为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研学基地。漫步于园中,随处可见融有“二十四节气”、“非物质文化遗产”、“水墨画”等传统文化元素的长廊、活动区及主题墙等。宁征园长表示,“每一平米的环境都有教育意义”,将民俗典故、传统艺术融入环境创设,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幼儿继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随后,老师们在宁征园长的组织下对绘本馆进行了观摩,其中开放的阅读区专门为不同年龄段幼儿精心配备了精美适宜的图画书,绘本馆图画书免费向幼儿提供借阅,面向家长提供亲子共读的机会条件,以增进亲子关系的同时,培植幼儿喜欢阅读的习惯和能力。参观过程中还进入到幼儿园班级,与小朋友亲切互动,感受到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们的热情。紧接着,在宁园长的带领下一起走到户外操场,参观幼儿园的户外环境,户外空间宽敞,有多功能大型器械、各类游戏场和运动场,可以让幼儿在享受自然和游戏中得到健康发展。



最后,周萍院长与宁征园长也就学前教育工作的理念与实践交换了想法,宁征园长提出目前很多幼儿园在活动与环境的组织创设中普遍存在着一味强调幼儿的“主体性”,而忽视了教师的“主导作用”的现象,优乐都幼儿园针对这一现象,重点组织开展教师在活动中的指导培训,使教师都能够学会利用高效的管理方法与策略,参与幼儿主体性活动的建设。周萍院长对此也表示支持与赞同,并就环境布置与区域材料创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通过此次观摩学习,感受了青岛优乐都幼儿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环境,增强了学校与幼儿园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学前教育学院开展教育实践工作带来了很多新的启发。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