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前教育本科
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量:6078

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开设于2013年,2017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22年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试点专业。专业学制4年,毕业颁发教育学学士学位,办学地点为青岛黄海学院校本部。专业所在学院获评全国高校美育先进单位、全国高校美育教学优秀成果奖、2020年被授予“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青岛手工艺协会传承教育实践基地”。2021年基于学前教育专业成立“婴幼儿教育与服务”产业学院。


学前教育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2019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适应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能在各类幼儿园从事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潜质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能够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热爱幼儿和幼儿教育事业,能够以高尚的教师道德品质服务从教岗位。

目标2: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具备良好的保育和教育能力,并能与幼儿及幼儿家长进行有效沟通。

目标3:具备能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发现有教育价值的问题且能用科学的方法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

目标4:能适应幼教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成长为青年骨干教师。实现“一年入门、两年站稳、三五年基本成才”的新教师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毕业要求

根据《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基于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四个维度提出八方面的毕业要求,并进一步分解成21个指标点。

(一)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

熟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1-1[政治信念]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2[职业道德]熟悉幼儿教育的政策法规,遵守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从教意识,具有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精神和遵纪守法的优良品质。能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具有从事幼儿教育的意愿,理解幼儿教师的专业性,具有为学前教育发展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乐观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2-1[专业认同]清晰地认识幼儿教师职业的性质,具有从事学前教育专业相关工作的意愿,认同幼儿教师工作的意义。

2-2[职业使命]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尊重幼儿独立人格和个体差异,关爱幼儿,乐于为幼儿健康成长创造机会和条件。

2-3[人文素养]具有人文科学精神,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具有初步的人文、科学和信息素养;具有积极的情感态度,端正的生活态度,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仪表整洁,举止文明。

(二)学会教学

3.保教知识

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学前教育知识体系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熟悉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掌握幼儿园保教活动的基本方法与策略,了解五大领域的相关知识,注重知识的联系与整合,理解领域知识与幼儿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

3-1[基础知识]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信息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掌握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3-2[专业知识]掌握3-6岁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规律;熟悉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掌握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的基本方法;掌握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保育的知识与方法。

3-3[知识整合]掌握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领域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理解幼儿园各领域教育之间的联系,能在教育实践中综合运用各领域知识,实现各领域教育活动内容相互渗透。

4.保教能力

能够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并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运用幼儿保育与教育知识,能够规划一日生活、创设环境、合理设计并组织活动。具有观察幼儿、与幼儿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基本能力;能够对幼儿园活动进行评价。具有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教学的能力;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基本理论,了解学前教育改革前沿知识,具备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

4-1[教育能力]能够掌握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熟悉幼儿保育与教育知识。能够掌握音乐、舞蹈、美术、手工等艺术素养技能掌握“三字一话”基本技能能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育教学。

4-2[保教能力]合理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具有将教育灵活地渗透到一日生活中的能力,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做好班级常规保育和卫生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同时,能够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和年龄特点,选择教育内容,确定活动目标,设计教育活动方案;学会运用多种适宜的方式实施教育活动;创设合适的教育环境,能合理设计和组织实施教学活动、一日生活活动、游戏活动等。

4-3[评价能力]能有效运用观察、谈话、家园联系、作品分析等多种方法了解和评价幼儿;能够运用评价结果,分析、改进教育活动开展,促进幼儿发展。

(三)学会育人

5.班级管理

能以幼儿为中心,合理规划与充分利用时间、空间和资源,创设有利于幼儿生活、游戏和学习的成长环境。掌握班级管理知识,能够依据幼儿园班级的特点,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与规则,具备安全管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班级氛围。

5-1[组织管理]认识幼儿园班级管理的重要性,能根据幼儿园班级特点创建良好班级环境、秩序和规则。

5-2[环境创设]合理利用时间、空间和各种教育资源,能合理规划、执行、调整班级一日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关注幼儿日常行为,营造平等、轻松、积极的班级氛围,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

6.综合育人

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和意志品质的培育,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将社会性、情感教育灵活地渗透到一日生活中,整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会等多种教育资源,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的全员育人。

6-1[全面育人]了解不同年龄、有特殊需要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并能理解幼儿在发展水平、速度与优势领域的个体差异,初步掌握应对的策略与方法。

6-2[全程育人]坚持立德树人,熟悉幼儿社会性以及情绪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帮助幼儿获得更多的积极情感体验。

6-3[环境育人]树立环境育人的理念,了解并认同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能够对幼儿、家长、教育工作、保育工作进行初步科学、有效的管理。

(四)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

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前沿动态,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能够适应时代和国内外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能运用批判性方法,能科学解决学前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7-1[终身学习]能阅读国内外专业文献,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的特点与发展趋势,具有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

7-2[职业规划]能够依据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合理制定不同阶段的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

7-3[反思能力]初步养成反思的习惯与意识,具有批判精神,并能在教育实践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解决学前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8.沟通合作

能够积极参与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具有团队协作精神,且具备与他人交流合作的能力;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积极组织或参与开展小组互助和团队合作学习。

8-1[沟通交流]掌握家园沟通、师幼互动基本的言语、非言语沟通技巧,能够适应现代社会交流沟通的需要。具备沟通交流的知识、技能与方法,积极主动参与合作学习、专题研讨、团队互动等协作学习活动。

8-2[合作参与]准确把握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具有协同合作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与同伴合作共处,通过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获得经验。

学前教育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2023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落实学校四文化融合育人的办学理念,立足青岛,面向山东,服务全国,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热衷教育事业、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具有持续的自我发展和反思意识及能力,能在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胜任学前教育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幼儿教师。

毕业后五年的预期目标:

目标1:热爱教育事业,坚守幼教岗位,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呈现良好的政治素养,展现高尚的职业道德,彰显教育情怀。

目标2:持续深入教育实践研究幼儿成长,系统提升对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认识,具备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综合素养,具有科学精神,能有效支持幼儿的自主学习、自主游戏、自主发展,初步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

目标3:胜任班级管理工作,能有效落实不同学龄段的衔接;创设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秉持幼儿五大领域综合素养的可持续发展,创设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教育契机促进幼儿发展,得到幼儿的喜爱、家长的认可。

目标4:持续追求职业发展,主动深入实践开展深度学习、反思、研究,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改革;以开放积极的态度有效进行沟通和团队合作,成为学习共同体的重要成员。

二、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

熟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具有从事幼儿教育的意愿,理解幼儿教师的专业性,具有为学前教育发展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乐观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3.保教知识

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熟悉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掌握幼儿园保教活动的基本方法与策略,熟悉五大领域的相关知识,注重知识的联系与整合,理解领域知识与幼儿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

4.保教能力

能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科学规划一日生活,创设并利用环境,合理设计、实施和评价幼儿园活动。具有观察幼儿、与幼儿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基本能力。具有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教学的能力;了解学前教育改革前沿知识,具备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管理

熟悉幼儿园班级的特点,掌握班级管理的方法,合理规划时间和空间,创设良好的班级环境,建立良好的同伴和师幼关系。

6.综合育人

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和意志品质的培育,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将社会性、情感教育灵活地渗透到一日生活中,整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会等多种教育资源,开展多渠道、多方式的全面育人。

7.学会反思

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前沿动态,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能够适应时代和国内外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运用批判性思维能开展自我反思和改进;初步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能运用批判性方法,能科学解决学前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8.沟通合作

能够积极参与学习共同体的构建;具有团队协作精神,且具备与他人交流合作的能力;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积极组织或参与开展小组互助和团队合作学习。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