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之非遗美我心,文化育我魂
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量:407

为加强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普及力度,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促进传统文化与高校教育的有机融合。11月1下午,在知信楼231、231、132、130实训室,来自教育学院、医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国际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护理学院共计200余名同学参与了刺绣、剪纸、泥塑、串珠项目的学习,4位非遗传承人为同学们细致指导,学生们沉浸其中体验非遗乐趣。

鲁绣为“八大名绣”之一,所用绣线多为“衣线”,鲁绣风格较他绣不同,多以暗花织物作底称。为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鲁绣传承人孙展平老师通过讲授刺绣基本纹样,基本针法、构图并进行实践练习。在刺绣实践环节,孙老师从埋线、剪线、握针、穿插、起针、打结等环节进行示范,再针对性指导、讲解与示范。

串珠文化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沉淀,是中华灿烂的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科学价值。王斌老师为学生讲授串珠的种类以及制作方法,并用自制实物让同学感受串珠文化。学生积极参与、认真聆听步骤,课堂氛围浓厚。

民间剪纸艺术是我国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包含着丰富的中国历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和地域文化,体现了民间剪纸创作者对美的艺术想象和创造精神。薛娜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趣味横生的剪纸体验课,她精心指导学生从折纸、订稿、裁剪、到作品成型展示,一张红纸,一把剪子,通过大家灵巧的双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很快便呈现在大家面前,每个人都从中获得了动手创造美的乐趣。

刘氏泥塑作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有独特的地域性和文化内涵。泥塑传承人刘梅玲老师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给学生们演示了泥塑的制作过程,指导学生制作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小动物,让学生们沉浸式的体验泥塑的快乐。

本次体验活动,是继专题讲座的延续,教育学院会一直致力于“非遗”文化在我校的开展与传播,肩负起践行以美育人、实现以美培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健康审美情趣的重任。上好“非遗”思政大课,使“非遗”在与我校“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融合中焕发出无限活力。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