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前教育教研室
教育学院儿童文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一场引人深思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量:54

儿童文学作为一门涵盖了文学、教育、心理学等多领域的综合性学科,正逐渐受到教育界和学术界的关注。20231124日下午,教育学院特邀吴翔宇教授来我院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们开展关于儿童文学学科建设的困境与突围的专题讲座,探讨从学科界分科到跨学科互涉等儿童文学研究的创新举措以及突围之路。

吴翔宇教授是浙江师范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次讲座中,吴翔宇教授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分享,让学前教育专业的老师及学生们理清了人们对儿童文学元概念的误读,深入了解文学及儿童文学的重要性。其次,提出从儿童文学的学科尴尬、儿童文学元概念界定的困境及儿童文学理论研究的盲点三个视角来分析儿童文学学科建设的困境。最后,针对其困境提出儿童文学跨学科拓展与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两条突破之路。在讲座结束后的儿童文学学科建设专业研讨中,教育学院师生认真听取吴教授关于儿童文学理论研究与发展,根据自己专业认知和跨学科学术困惑提出问题和想法,现场大家一起热情地进行了儿童文学学术互动交流,吴教授结合实际案例对教育学院师生所提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学生们纷纷表示对儿童文学学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她们对儿童文学的兴趣与热情。

本次开展的儿童文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和老师们通过和吴教授深入的学术交流都受益匪浅,对于教育学院儿童文学课程建设起到理论指导作用,也促进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多视角跨学科的专业认知发展。在教育的星空中,儿童文学如一颗璀璨的星辰,引领着师生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教育学院作为培养明日之师的摇篮,在儿童文学课程建设的征途中利用学科优势,唤醒了师生对儿童文学尤其是我国传统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精髓的重视与思考。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