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合作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青岛大学名师讲坛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量:1128

疫情期间,学校将线下教学全面改成线上教学,那么,优质的在线课程与设计原则对于学生、老师来说至关重要。3月17日,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了青岛大学组织的名师讲坛培训,讲座特邀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高校教学发展联盟(CHED)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妍博士作题为“FQ-QM标准,建设优质在线课程”的报告。


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是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美国Quality Matters公司合作开发的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强调目标—活动—评估的建构一致性原则。首先,围绕如何帮助教师设计课程的主题,丁老师分享了她在英语论文写作课程中实施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在FD-QM标准下,将传统的课程目标改为学习目标,基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金字塔图形,把学习目标设置成从学生角度出发的可量化目标,且将总的学习目标分散在单元学习目标中,让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设计及其考核方式联系起来。考评方式上,FD-QM标准强调应循序渐进、多种多样,在课程中明确说明评分规则并将其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学习目标的标准,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展。


丁老师采用的评价手段包括同伴互评及网上互动社区探讨,将评价循环和讨论循环结合的方式促成线上线下活动的深度融合。其次,丁老师详细解读了FD-QM混合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要点。标准突出“以学为中心”理念,强调课程设计的一致性原则,适用高校纯在线和混合式在线课程,共有8大类33个小类指标。

最后,丁老师总结了关于优质在线课程设计的要点。一是课程设计的整合,尤其是功能性整合(目标、活动、测评之间的关系);二是“一致性建构”是课程做好整合的关键所在;三是注意在线课程建设不仅仅是资源建设,而是展现一门完整的课程,需要一套教学设计方案反映教师线上线下教学组织、实施的理念、方法、途径、手段,要从利于学习者学习的角度呈现课程。


我院教师通过此次学习收获颇丰,丁妍博士讲授的关于FQ-QM标准可对接国家线上和混合式“金课”建设的要求,可成为帮助教师应对在线教学新常态的有效标准。

我院教师韩希然说:“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清楚无论是线上授课还是线下都要注重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作用,作为新发展的在线学习将是传统教学的有力补充,但与此同时如何做到教育方式改变,教学质量不变,甚至做到更好,对于我们也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万雪婷老师说:“丁妍博士是应用语言学的专家,她在该领域的深度研究及对于教学精益求精的态度感染了我,她介绍的FD-QM标准使我获得了很深的启发,其中总学习目标、分学习目标、各类活动的建构一致性是课程设计的重难点,需要我们在日常教学活动的不断摸索中实施并改进,并在今后的教学中借鉴FD-QM标准的设计理念。”


相玮老师说:“通过本次在线课程培训,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知识、能力还有一定的差距,要想将课上的精彩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重要的是自己的视野要宽要深,这样才能引领学生去发现去探索。今后,我将一如既往自主地,踏踏实实的参与培训学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个人信息素养,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


王珂老师说:“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网络辅助教学已经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再加之受到疫情影响,在线课程的建设,对于提高优质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等起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