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全校最会养生的人,原来是他们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量:1201

青岛黄海学院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精通推拿、刮痧、拔罐、艾灸等养生手法,并用自己所学为有需要的人解除痛苦。他们就是护理与健康学院郭继志教授和他的“康护e生”校内养生馆团队。


校内养生馆竟是国家级创业项目

“康护e生”校内养生馆位于1号实验楼一楼康复医学实验中心,于2021年3月24日正式落地,主营推拿、刮痧、拔罐、艾灸等康护养生项目,构建了以“产学”为“土壤”、以“项目”为“载体”、以“社团”为“推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是集“教、学、用”为一体的实践创业平台。“康护e生”校内养生馆国家级创业项目由山东省教学名师郭继志教授与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綦盛楠共同指导。养生馆以国家级创业项目为依托,以中国传统康养协会为组织架构,以“专业融通+产教融合+项目驱动”为人才培养模式,协会会员由最初的45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


病人变身骨干成员,这事常有

“康护e生”校内养生馆的同学们主要是因为喜欢中医康养而加入,也有的是因为被养生馆治愈而加入。护理学专业的张志刚同学,因为患面部神经麻痹(俗称面瘫)到养生馆治疗,病好后就对中医康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加入中国传统康养协会,变成养生馆培训的积极分子。高垚同学原来是一名运动员,因为运动损伤,他的头和腿一旦受凉就会疼痛难忍。在养生馆接受治疗后,他感受到了中医康复技术的神奇,也加入了养生馆的队伍。

“因为自己患病从中受益,对中医康养产生认同,通过参加培训和学习而越发热爱,最终成为服务和治疗别人的人,我们这里这种事经常有。”郭继志教授认为这就是中医康养的魅力所在。

实践为本,让学生学有所用

郭继志教授认为,教学不能照本宣科,中医康养教学最重要的是实践教学,不论是拔罐的手法,还是推拿、刮痧的力道和技巧,都离不开实践的摸索和积累,而养生馆就是一个绝佳的实践平台。

学生们在参与培训之余,可以在日常接诊中积累经验。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养生馆模拟校外工作岗位采用技师分级制,从实习技能到三级、二级、一级,逐级晋升。激励同学们勤学苦练、学以致用,在项目中锻炼才干、发挥作用,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导学相长”的良好局面。目前已培养骨干技师十余人。


去年寒假期间,中国传统康养协会组织开展家庭推拿大赛活动,要求同学们利用假期给家长做一次全身性保健推拿,在推拿的过程中介绍推拿运用的手法。活动以孝老敬亲、感恩父母为价值导向,提升学生的推拿认知和推拿技能。

家庭推拿大赛

周莹同学在实践报告中说:“这个寒假,我看妈妈总是肩膀酸痛,可能是因为平时工作劳累过度,也没有充足的休息,造成了肌肉酸痛,通过我的推拿,妈妈的症状已经有了缓解。”金丹同学在实践报告中说:“在推拿的过程中,听到妈妈对我的赞扬,让我感到十分开心,这种开心可能就是当医生收到患者真诚的感激时的那种喜悦吧。所以这次推拿活动更加激发了我对中医文化的兴趣。”

除了家庭推拿大赛、康复知识技能大赛、中医知识竞赛等专业竞赛,护理与健康学院及养生馆还经常举办实践性社会服务活动,如教师节“感恩”免费推拿、校园义诊、社区网格员培训等等,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经过深入的实践锤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也为他们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级康复治疗专业的刘晓艳同学,在校期间曾担任中国传统康养协会副会长,如今她凭借娴熟的技术成功应聘家乡聊城一家康复医院,成为了一名推拿科医生。

创新教学形式,课堂秒变“片场”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继志教授发现学生把自己上课的样子拍成了小视频发到了抖音上。他没有生气,反而认为应该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教学,积极创新教学形式。他组织学生拍摄教学短片,让学生参与剧情创作、表演、拍摄、剪辑、推广的全过程,甚至和学生们一起把课堂搬上了网络直播平台。郭教授和学生们一起制作的短视频《血罐的操作流程》在西瓜视频上线仅2天,播放量就达到了5486次。

“让学生们设计剧情,比如腰不舒服应该推拿哪个穴位,他自己去拍出来,把视频制作出来,这个知识点在他的脑海里不断的重复,他一辈子都忘不掉。用他们喜欢的形式,更能激发学习的兴趣,可以说是一举两得。”郭继志教授认为教学就应该与时俱进,灵活多变。除了日常教学和实践,郭继志教授还积极引导学生们进行产品研发、专利申报和产品营销。郭教授说:“现在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我们要引导学生运用各种方式包括新媒体手段来进行营销。这样他们走上社会,才会更加游刃有余。”

温暖的大家庭,有爱的大家长

“康护e生”校内养生馆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而郭继志教授就是这个大家庭里有爱的大家长。除了技术技能,郭教授还非常重视教育学生关怀病人,比如在艾灸、推拿时注意关窗,防止病人感冒。郭教授认为这些细节体现着医生的医德修养和对病人的人文关怀。

博学多才的郭继志教授还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养生馆的学生毕业离校时,郭教授都会手书一副书法作品作为毕业礼物。“天高任鸟飞”“前程似锦”“敏而好学”……一字一句,都饱含着郭教授对爱徒们的祝福和期许。中国传统康养协会前任会长陈祎柔在给郭教授的毕业留言中说,“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2019级养生馆全体同学更将印有“桃李满天下,雨露润春华”十个字的锦旗送给了郭教授。

谈起养生馆的学生们,郭教授动情地说:“家长和社会把孩子交给我们,交给学校,既要让他们成人又要让他们成才,这样才能对得起家长和社会。我年纪大了,但我依然觉得人活着每一天都要有价值,培养学生,传承中医,就是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