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做优健康帮扶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量:1003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乡村振兴需要全民健康来助推。自2014年以来,青岛黄海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建立健康帮扶长效机制,组建师生志愿团队服务基层社区,护佑群众身体健康,助力健康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相互融合。

打造“萤火微光”项目 护佑儿童健康成长

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等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在0—6岁儿童健康管理工作方面仍较薄弱。针对这一问题,学校护理与健康学院和兄弟学院结合自身优势和现有资源,共同发起了‘萤火微光’项目。项目内容主要是利用发育商量表测量婴幼儿五大方面的发育情况,找出孩子的总体发育特点,尤其是找准孩子某一领域发育的不足与发展潜能,有针对性地制定个体补短板、锻长板的干预措施,因材施教,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完美的状态,促进儿童全面发展。项目实施者由在校医学相关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承担,无偿对资源短缺地区儿童进行儿童发育商测量,免费进行数据分析。公益性特点突出,且普惠性强。

“自开展项目以来,我们同高校学前教育专家、校医学相关专家、教研员、骨干幼儿园园长进行合作,对项目组成员进行了专业的医疗和教育培训,并通过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发布发育商测量课程视频,帮助家长学会对儿童发育商测量的知识,可以帮助偏远地区改善由于育婴师缺乏导致儿童健康早期关注度不足的困境。此外,我们还根据程序数据分析结果,实时向家长反馈培养方案,并进行线上课程辅导,后期进行跟踪干预调查。”项目负责人王芝发介绍。

随着项目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进来。从2019年成立青岛黄海学院关注发育商测培团队以来,到目前为止,项目组成员从6人发展到351人。他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组成志愿者队伍,奔赴资源短缺地区的幼教机构、社区进行志愿者公益宣讲,累计对儿童进行发育商测培达1万人次。“萤火微光”项目的开展有效减轻了家长在儿童早期教育的经济压力,形成了儿童健康帮扶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对提高资源短缺地区儿童健康服务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校内养生馆 弘扬中医文化 守护百姓健康

提升居民的健康意识,可有效帮助居民预防疾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一群热爱中医的师生为弘扬中医药“治未病”的养生理念,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打造了“康护e生”校内养生馆,致力于为社区居民,尤其是偏远地区医疗资源缺乏、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以及中医推拿、刮痧、拔罐、艾灸等常用养生手法指导等,通过健康帮扶的形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养生馆建立以来,先后20余次赴老年公寓为老人进行健康咨询、义诊、解读健康体检报告,并教授老人推拿按摩手法,防止老人小病拖成大病、慢病转为重病。养生馆还多次受邀对社区网格员进行中医养生手法培训,帮助社区网格员提升健康照护水平。此外,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养生方法,养生馆成员还拍摄《血罐的操作流程》等多个养生短视频,受到广大网民的点赞、收藏和转发。

养生馆建立以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健康知识讲座50余场次,健康查体 1万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居民健康意识和相关知识储备,强化了基层群众预防保健、常见病慢性病预防意识,切实守护了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健康帮扶脚步不停歇 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学校护理与健康学院自建院以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到乡村振兴健康保障工作中去。除“萤火微光”项目、校内养生馆项目外,还连续多年举办山东大讲堂,普及口腔健康教育;连续8年组织师生赴珠山文苑、寨里小学、福爱老年公寓等地开展义诊200余场次,累计服务2万余人次。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大力度持续开展健康帮扶工作,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