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康复医学专业《推拿学》拓展课教学设计与实施获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量:751

我校护理与健康学院康复医学专业郭继志教授团队关于“《推拿学》拓展课教学设计与实施”研究项目获得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此次评选活动是在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下,由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旨在为了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融入课堂教学。

《推拿学》是我校护理与健康学院康复医学专业的专业拓展选修课。该课程是康复康复医学专业开设的一门职业能力选修课,是一门研究应用推拿方法与技能、诊断、治疗、预防疾病及保健养生的学科。通过对推拿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从事推拿职业专门人才所必须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郭继志教授团队的《推拿学》课程是以“黄河文化”为源头,积极推进推拿学课程思政建设。在拓展课程中注重对接黄河文化素材与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提高认识,传统推拿学零排放、零污染,是环境友好的医疗、康复、保健技术,为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并增强适应职业变化能力打下一定的基础。


作为黄河区域高校,以应用场景为导向,以综合解决患者的健康问题为立足点,通过拓展实践场域,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黄河流域儒家文化的孝亲敬老意识,综合运用推拿手法进行保健或治疗的能力。潜移默化的渗透思政教学,如在家庭、康养馆、社区、医院早实践、反复实践,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推拿专科人才。

通过《推拿学》家庭拓展课程作业,共有186名学生参加本次家庭推拿实践活动。收回完整的照片、视频 、家长评价、个人学习心得体会等材料186份,共有6名学生获奖。


该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对推拿学零排放、零污染、环境友好等技术特点的认识;促进了学生学习推拿学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推拿技能;增强了学生对黄河流域儒家“孝老敬亲”文化的自觉意识,以感恩父母为价值导向,升华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提升了中医文化的影响力,通过学生的家庭推拿行动,使中医传统康养文化深深地影响了家庭,引起家庭成员的共鸣。


此外,活动实现了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中医学的兴趣,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践行了知行合一的校训,提升了学生对推拿的环境保护认知和推拿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