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总支
献礼党代会|医学院:党建引领,建设智慧新医科
发布时间:2023-11-12浏览量:4479

青岛黄海学院医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健康”办学特色,开设“健康+”和“+健康”相关学科专业,着力建设“智慧新医科”,健康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以“医护类”为主体,康健类、医技类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初步形成。学院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为第一目标,致力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与心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适应行业发展的人类健康促进者。学院党总支先后被评为“五星级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抓基础固根本 打牢党建工作根基

(一)政治建设方面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思想建设方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第一议题”等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制度建设方面

坚持将强化党内制度的落实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政联席会议、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注重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增强支部战斗力。

(四)组织建设方面

党总支、师生党支部支委班子健全,能够认真贯彻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主题党日活动等。选树优秀共产党员1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00余人,发展党员46人;教师和学生支部分别获评“五星级支部”和“四星级支部”;学院总支和学生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作风建设方面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师生满意作为评价能力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指标,认真落实为学生讲思政课、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开展师生座谈会、三进等活动,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增强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守正创新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一)推进课程思政,增强育人功效

利用书记讲党课、主题班会、征文比赛等形式,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涌现出抗洪救灾典型马存超、孝老助残典型鲍晴晴、助人善举不留名的李昱昕、养老院“团宠”曹莉莎等学生典型。建立了课程思政资源库,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获评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5门,示范课堂2门,课程思政教改项目6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2人,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个。

(二)坚持全员参与,助力疫情防控

学院师生响应抗疫号召,主动作为,彰显责任担当,服务抗疫大局。发挥专家团队作用,结合专业优势,为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师生主动提交“请战书”,投身到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流调摸排、隔离区服务等工作中,涌现出“斩断青丝”驰援武汉女护士何瑞星、“最美逆行者”董真真等抗疫典型,403名师生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学院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三)强化科学研究,推动质量提升

学院科研工作以服务地方医疗卫生行业和健康服务产业为导向,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医疗事业发展需求,形成了脑血管发病机制研究、中医康复护理研究、衰老机制研究、医学生综合素养研究等6个方向。近年来,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30项,市厅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7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四)深化教学改革,助推人才培养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应用技能和创新素质培养,开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清华大学长庚医院等30多个国内高水平实习基地。高质量就业率逐年提升,近两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留用我院学生33人,在近日青岛黄海学院收到一封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护理部的感谢信,赞扬了实习同学积极参与,全程刻苦演练、不计个人得失,以优异表现努力践行“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排头兵精神。以医学院师生为主体的青岛黄海学院“健康呵护”小黄锋志愿宣讲团成为全国1000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的一员,成为国家级团队,核心团队成员为口腔专业学生;获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2项、金奖1项;山东省互联网+银奖、铜奖各2项;山东省科创大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医养健康大赛创新组奖项29项,护理竞技组奖项35项;获批国创计划省级项目17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7项等。

(五)做好学生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以服务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一院一品”建设,以“5.12国际护士节”为切入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南丁格尔精神、四文化育人等思政育人元素与创新护理特色紧密融合,通过报告会、义诊等六大板块,构建“培养、教育、管理、服务、发展”五位一体的思政育人体系,遵循职业规律,打造院本特色品牌。抓好大学生思政教育、日常行为规范等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资助育人、主题安全月、辅导员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近年以来,辅导员山东高校“公寓故事”主题系列活动征文比赛获省级一等奖1项,立项市厅级课题2项,多次获评“宿舍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学生工作优秀学院”等。

今后,医学院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使命意识,贯彻落实好抓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努力使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