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聘教授专家风采
张友谊
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量:17368

张友谊,男,1956生,山东省泰安市人。1974年河南三门峡市第一中学高中毕业,1974年至1976年在河南省陕县大营公社南曲沃大队插队落户,1976年至1979年在水电部十一工程局安装大队工作(期间在成都水电学校教师进修班学习),19799月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先后获山东大学哲学专业学士、硕士学位,2002年获北京大学哲学专业博士学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哲学专业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人学、思维科学、认知理论、逻辑学、领导科学和管理心理学等专业的教学与研究。

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哲学通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教育的人学基础、逻辑学、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领导科学等课程,讲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论、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以人为本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中国文化传统与思维方式的变革等专题。

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和省级报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撰写和主编《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鲁商文化与齐鲁文化》、《中华民族精神导论》、《马克思恩格斯建党思想研究》、《管理心理学教程》、《普通逻辑学》、《探索宇宙奥秘的思想家--霍金》、《论自由》、《社会契约论》等专著、译著和教材30余部,参加了50余部书的编写;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课题1项,主持并完成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4项,参加完成国家、教育部、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10余项。被授予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称号,获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优秀教师称号,获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优秀教学奖、教学工作奖多项;个人或合作科研成果获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奖1项;全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委宣传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1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获得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用。

兼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共省委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兼职教授;担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山东省伦理学与精神文明研究基地学术带头人,山东省哲学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带头人,山东省教育厅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山东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领导科学学会理事,山东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秘书长,山东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山东省领导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党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鉴定专家库成员,山东省社会科学评议、鉴定专家库成员。

人生格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