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动态
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要发挥好“三力”
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量:4546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办好思政课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不断增强课程内容张力、彰显授课教师魅力、激发参与学生动力,切实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有趣有料,增强课程内容张力。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要坚持“内容为王”。在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的基础上,融汇各学科、各领域的教学资源,集成创新线上线下思政素材,在有趣的内容中挖掘理论养料,在有料的内容中升华高雅情趣。一是还原历史。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思政教材。要用好“四史”中的鲜活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历史规律来阐释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问题。二是聚焦现实。现实中的热点问题往往是人们在茶余饭后的话题,同时也是思政课程内容的重要素材。要合理利用具有思政教育价值的现实热点,通过寻找现实热点中的真情故事、善良人物、美好境遇来增强课程内容的感染力与亲和力。要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分析和解释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各种事件,善于挖掘并传递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观照未来。新时代思政课要面向未来,推动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深度融合,统筹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最新手段赋能思政课,让思政课也“炫酷”起来。注重提升格局、放眼未来,解析清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融入国家科研攻关目标追求,展望中国制造的未来进路。

守正守责,彰显授课教师魅力。“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思政课教师由内而外所展示和散发出来的教学魅力影响着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怎样才能受学生欢迎,是每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一是坚定信仰追求。思政课要解决的是学生的信仰问题,其核心就是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如磐石,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才不会偏差。二是提高教学技巧。思政课教师是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主导力量。思政课教师要在充分掌握课程的理论逻辑基础上,集成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贯通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切实做到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把有意义的课程内容讲得有意思。三是涵养深厚情怀。思政课教师展现出的深厚情怀最能打动学生。要厚植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自觉凝练并深化于内心世界,以真心换真情,传递给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入脑入心,激发学生参与动力。思政课堂中学生的参与动力是核心关键,决定了学生是否愿意学、学得好的问题。要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共同实现思政课的教学目的。一是翻转课堂形式。改革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放下思政课教师的传统身份,平等地与学生展开头脑风暴,在这样的情境之下,学生自然乐于参与其中,愿意互动交流。二是关切学生需求。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需求、满足学生需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增加满足新时代学生新特点新需求的新内容,关切着眼学生的现实生活和未来发展,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服务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三是用好实践环节。要充分利用好思政课的实践教学环节,积极将思政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等国家发展大局,俯下身来聆听大地的心跳,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实践来检验真理,实现思政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全面贯通。(转发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