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典型案例:“线上课程+线下课堂”思政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量:4630


一、“线上课程+线下课堂”思政课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背景

2020年12月18日,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制定《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我校践行知行合一校训,多年来形成了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以红色文化育人、以工匠文化实践育人、以创新文化协同育人的“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时俱进,结合“互联网+教育”趋势和“00后网生代”大学生特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经成为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新教学形态。在思政课中应用“线上课程+线下课堂”思政课人才培养模式正是教学理念碰撞与教学方法改革的创新之举,增进教书育人实效。

二、“线上课程+线下课堂”思政课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方案

面向大一《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以大合堂为单位授课。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建的超星学习通在线课程资源《思想道德与法治》,将在线视频资源有效融入课堂教学中,进行课堂模式改革。成绩评定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线上成绩占50%,包括学习通在线视频+章节测验占线上成绩的50%;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的签到、主题讨论、课堂表现、课堂活动等占线上成绩的50%;二是德育成绩占10%,包括平时政治思想行为表现等;三是期末成绩占40%,主要为线下考试。




三、“线上课程+线下课堂”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实施特点

(一)针对性教学

通过自主学习“线上课程”自建课程资源,学生将课前预习发挥到极致。教师收集学生关于观看自制教学视频、自建教学课件、自建教学测验等自建课程资源的“疑难杂症”并进行分析反馈以调整教学侧重点,有效针对学生所需进性授课,既提高效率又增强教学实效性。

(二)阶梯式教学

“线上课程+线下课堂”思政课人才培养模式类似爬楼梯,呈现阶梯式教学特点。学生在首台阶进行自我“线上课程”学习,第二台阶进行有针对性听课以解决自学过程中不明白的问题,第三台阶进行线上章节测验的检验,以更好地巩固所学内容。总之,学生在该教学模式中一步一步递增阶梯式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

四、“线上课程+线下课堂”思政课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成效

通过“线上课程+线下课堂”思政课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应用,学生逐渐提高“线上课堂”课前自学预习的良好学习习惯,培养挖掘自身学习的优势与不足,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更好地应用到学习当中;形成一整套学习阶梯式思路,扎实有效学习,在运用“超星互动教学”提高学习兴趣的同时,又能针对性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