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雷锋纪念馆
青岛黄海学院打造雷锋精神育人模式
发布时间:2022-03-05浏览量:675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一大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雷锋式高素质人才,青岛黄海学院自建校以来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建成全国高校首家雷锋纪念馆,学校二十年磨一剑,经历了“内领外引、交融发展、共建共享”三个实践发展阶段,完成了“学雷锋、引雷锋、做雷锋、育雷锋”的四部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做法和体系。

学校整合雷锋精神优质红色教育资源,创建“校--所”多方共建的合作共赢机制。建设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工作站“四位一体”学雷锋教育基地,对社会免费开放。依托校内雷锋精神红色教育资源,搭建“课堂-文化-实践-网络”四课联动的多元育人平台。精准对标雷锋精神,构建“专业+职业”双核共融的协同培养模式。

学校将雷锋精神教育与“知行合一”校训相结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建成“四位一体”学雷锋教育基地,加强与雷锋生前部队深度合作,聘请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雷锋班历任老班长等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打造出极具特色的“雷锋精神系列主题课程”“校园雷锋十百千”“雷小锋种子工程志愿服务基地”等品牌活动,把雷锋精神贯穿到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全过程,形成了学雷锋常态化教育机制,开创性的打造了“雷锋精神进大学”的“黄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