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大思政课,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量:1799

“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重温1937年毛泽东同志为中国人民大学前身——陕北公学成立的一段题词,寄语当代青年追求进步、奋勇争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办好思政课、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我对教育工作在这方面强调得最多,教育工作别的方面我也强调,但思政课建设我必须更多强调”。

特别是对于用好用活各种资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育人效果,总书记高度关切:“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

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课”,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激活社会“大课堂”、汇聚全社会育人“大能量”,进而激发广大青少年立志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事,谆谆教诲,念兹在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