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举行“绪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量:1861

9月5日上午,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在208会议室举行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主要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绪论”的教学思路和方法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薛晓英主持,宋丹丹老师主讲,刘小戈教授、李刚博士点评与指导,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首先,薛晓英老师总结了上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集体备课及教学的情况,安排了本学期备课、教学计划,着重强调授课要求、课程安排、授课内容、教学质量、考核方式等。其次,宋丹丹老师就“绪论”内容展开了教学思路展示。通过“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思想道德与法治》”“《思想道德与法治》是一门什么课程”“我们怎样去学习《思想道德与法治》”等问题导向将知识点串联起来,举例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新时代等理论结合时政热点,上好思政课开学第一课。最后,刘小戈教授就“绪论”内容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一是建议向学生介绍大学期间所有的思政课,让学生明确《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对于他们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二是建议向学生讲清楚教材章节之间的相互关系,把握好总体与局部;三是建议向学生介绍学校的优势,提升学生在校幸福感。李刚博士则建议老师们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将学生的学习经历与教材内容相结合等。

通过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老师们在讲好“绪论”这部分内容、上好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的同时,对如何讲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落实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