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跟我读原著”之《新异化的诞生》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量:1730

一、活动时间

9月22日,星期四上午

二、活动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三、参加人员

概论教研室教师

四、原著名称

《新异化的诞生》

五、主讲人

尹启杰

六、主要内容

《新异化的诞生: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是一部讨论现代社会的生活质量出了什么问题的著作。

为了回答“我们如何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如果我们的生活不美好,那么问题出在哪里?“这样一个问题,罗萨提出:“社会的不断加速挤压着生活时间,这才是阻碍我们现代人过上美好生活的罪魁祸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个面向是加速科技的进步

第二个面向的加速:社会变迁的加速

第三个社会面向的加速:生活步调的加速

“异化”这个词汇当然不是罗萨发明的。德国哲学家黑格尔就曾将这个词汇作为他的重要哲学概念之一,马克思也在一份后人称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或《巴黎手稿》)的读书笔记当中大谈异化。”

罗萨在本书中将异化定义为“人们自愿做某些不是人们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的情况。罗萨指出,若不是认为“生活是否美好”是个人主观感受,不是社会学的问题;不然就是片面地以为只要拥有丰富的资源就等于拥有美好生活,所以只去谈政治经济的(再)分配问题,至于美好生活的问题则被“资源拜物教”遮蔽了,继续被忽视。罗萨认为,生活是否美好也许是个人的主观感受,但人不是、也无法独自生活,而是必然置身于世界当中。只有获得世界的支持,人们才能朝着美好的生活持续存活下去。世界对主体的支持不能只简化成权力资源或物质资源,而是必须要去看整个世界关系。因此罗萨断言,社会学应该是、也必须是一个研究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的社会学。”

社会生活的加速,以及实际上的物质世界、社会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加速转变对于时间结构显著改变的感受,在“古典”的社会学理论当中就已经存在。例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便声称,在资本主义当中“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而齐美尔认为生活越来越紧张、社会体验的变迁速度,是大都会生活的(也因此是现代性的)核心特质;涂尔干则认为失序(anomia)的发生,肇因于社会变迁发展得太快了,以至于来不及发展出新的道德和连带形式;或是,最后,韦伯援引了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将新教伦理视为严密的时间规训伦理,也就是认为浪费时间是最罪大恶极的。

时间似乎流逝得越来越快,变成一种稀缺的商品,而空间在现代社会当中则一点一点地“萎缩”了,或是大家开始比邻而处”“空间上的邻近,对必须保持亲密的社会关系来说,不再是必要的。社会关系的远近与情感上的亲密与否,跟空间距离已经毫无关联,这让我们身边的邻居可能是完全的陌生人,但远在世界另一端的某个人却可能是我们最亲密的伴侣。

罗萨区分出两种世界关系,一种是正面的“共鸣”关系;一种是负面的“异化”关系。所谓的“共鸣关系”便是意指一种主体和世界彼此会相互回应的关系。共鸣不等于“回音”,因为回音是同一种声音的反复回荡,但共鸣是两种不同的声音在相互呼应。换言之,共鸣关系是主体和世界用各自的方式来与对方进行呼应,并且在呼应过程当中两者始终保持自己的声音,不被对方占据、支配。共鸣关系让主体有身处世界、不被世界抛弃的经验,并且在共鸣的过程当中主体有机会汲取世界的支持来为自己所用、或是知道世界不动如山因此需要调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