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思政课实践教学让学生“解渴”“尽兴”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量:923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隋婷婷)编织中国结、学习传统礼仪、开展中国精神红色剧目排演、拍摄抗疫微视频……这些是近期青岛黄海学院开展的“大思政课”内容。为创新“大思政课”实践教学,青岛黄海学院优化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体制,使其与周边社会可看见、可接触和可感动等内容有效整合,实现育人工作提质增效,真正促使思政课教学使学生“解渴”“尽兴”。

当前,部分思政课的教学存在理论和实际联系脱节现象,让学生在思政课堂上感觉不“解渴”、不“尽兴”。学校针对这一难点,积极创设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建设智慧大课堂。在原有党史教育基地,即全国首个高校雷锋纪念馆基础上,学校率先投资300万元建成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包含思想政治教育VR实践教学中心、新时代红色文化VR互动体验馆、3D红色影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文化展廊等多个实践教学场所,配套红色VR、AR、MR教育资源1000余套,音视频及文字资源上万套,用红色资源激活思政课,擦亮思政教育底色。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表示:“学校还将继续投资建设实践基地,拓展思政课教学场域,以立体化、可视化教学方式使思政课活起来,打造好智慧思政课堂。”

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用好思政大教材。该校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由“单课程”向“全课程”的拓展,并将历史长河、全球风云中的生动素材充分融入思政课,帮助学生打开视野、树立格局、激励担当。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实践教研室主任鞠宏一介绍:“在学校的思政课堂上,学生可以通过编织中国结、学习传统礼仪等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可以通过中国精神红色剧目排演、抗疫微视频拍摄等近距离洞察社会,关照时代。”

另外,该校坚持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完成“学雷锋、引雷锋、做雷锋、育雷锋”四部曲,建成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工作站“四位一体”学雷锋教育基地,打造出雷锋精神进大学的“黄海学院模式”。通过开展雷锋精神“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创建了“校园雷锋十百千”工程,打造出“雷小锋种子工程志愿服务基地”等国家重点扶持品牌。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谈笑表示,学校近年来涌现出身残志坚的刘仕春、见义勇为的刘名利、最美逆行者何瑞星等一批“雷锋式”师生,雷锋精神充分渗透到学校德育的全过程。

青岛黄海学院宣传部部长李镇江告诉记者,学校注重“乐活”思政大课堂,在“第二课堂”社会实践中贯穿思政教育,实现教学与思政“双赢”。依托专业特色,围绕社会热点、焦点,以情景互动、参观体验、志愿服务、社会调查、“三下乡”等PBL任务式教学,形成了“四文化”融合育人、社会实践调查等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产生服务社会、完善自我品德提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