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青岛黄海学院:凝心聚力打造新时代大思政“金课”
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量:932

一堂思政课上了27年,这堂课上有雷锋、非遗,还有VR体验等。这就是青岛黄海学院凝聚全校之力打造的新时代大思政“金课”。

自1996年建校以来,青岛黄海学院“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这堂思政课已持续开设了27年。学校建成了“四位一体”学雷锋教育基地,建立起一支由雷锋精神研究专家、全国劳模等20余名专家组成的教育团队,开设“雷锋的人生观修养”课程,组建“小黄锋”志愿服务团队、“锋刃”国旗护卫队和“锋火”雷锋精神宣讲团,涌现出深夜勇救受伤群众的韩广羽,“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无臂女画家刘仕春,火场中抢出燃烧煤气罐的“安徽好人”刘名利等“雷锋式”师生典型,完成“学雷锋、引雷锋、做雷锋、育雷锋”四部曲,打造出雷锋精神进校园的“黄海模式”。

青岛黄海学院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实施“礼乐诗书画舞六艺并举,论孟大学中庸四书奠基”的育人模式,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开发并上线了20余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结合商科专业人才培养上线了“儒商之道”等特色课程,艺术教育类专业结合青岛区域文化特色开发“指尖上的非遗——中国传统手工艺鉴赏”“艺术创想”等系列课程,得到师生好评并辐射其他高校和社区。

VR体验让思政教育“活”起来。青岛黄海学院投资300万元建设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包含思政教育VR实践教学中心、红色文化VR交互体验馆、红色教育3D环幕影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文化展廊等。充分利用VR头盔眼镜、3D环幕、互动体验机等硬件设备和上万套互动学习资源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解决了思政课实践教学难的问题。青岛黄海学院将红色文化融入实践教学,开展红色纪念活动,把历史文化资源引进校园并立体化呈现,在学生心中奏响主旋律,从而达到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目的。2022年,青岛黄海学院获评“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

全方位保障,构建大思政格局。青岛黄海学院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性提供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建立健全了思政工作体系,凝聚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构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着力打造党政领导、一线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后勤工作人员育人共同体,统筹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用好用活一切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建构实践育人“大课堂”,让思政课落地“接地气”,让学生体验到新时代的大思政“金课”。

转自: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