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量:1168

作为每周日常教学工作的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坚持每周召集一次备课会。备课会有几个主要目的,一是为接下来的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准备和预热;二是教师们进行教学内容相关的经验交流;三是请学院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给教学内容做深入分析,提醒需要注意的问题;四是给新来的老师以及青年教师答疑解惑、提出建议。

2月22日周三上午8点10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一章第一节“世界的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备课会在学院208会议室举行。本次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薛晓英老师主持,德法与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主讲为段利飞、周方海二位老师。

段老师首先简单梳理了本节内容的大致结构与内在逻辑关系;其次提出了一个2023新版教材与旧版的改动之处——“物质世界的二重化”——这种新的提法,跟旧版的区别,应该如何理解与侧重点的问题;第三,着重提到最近出现的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冲击,以及如何去衔接教材中“意识与人工智能”这部分内容讲解的问题。段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总结了自己的感受和经验。

周老师则侧重从另一方面介绍了第一讲内容所需要注意的方面。提出我们的教材具有简洁性、结论性的特点,加上第一讲主要是哲学部分,有很多抽象的概念和理论表述。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特别注重场景的活化,用一些最新的、身边的、大家有感触的内容,激发学生的真实体验过程和探究的兴趣,与此相关,列举了大量教学中可以使用的例子。其次,区别于大多数人“理论讲解+案例说明”的教学方式,他提出了从“生活案例——科学研究——古今中外典型思想家的理论总结——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这么一种逐步深入的思路。

两位主讲老师发言结束后,大家各抒己见,进入讨论环节,提出了各自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也介绍了自己教学过程中的独到心得。特别是两位教授作出了精彩点评和建议。高懿德教授就人工智能与人类意识这个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觉得这是结合教学与现实的一个很好的研究题材,大家可以考虑深入研究与合作;夏从亚教授赞扬了教学中增强学生体验感的教学方式,同时提醒,我们在丰富自己教学方法和内容的同时,也要注意它们都是为更好地完成基本教学目标和重点内容的讲授服务的。

因为时间关系,虽然有些问题来不及深入探讨,但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多,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