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思政教学部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量:11385

  2017年12月6日,思政教学部在知行楼217室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由李文敏老师主持,与会领导有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申桂茹教授,赵宏义教授。

  与会领导首先就思政课改革方向问题提出意见:改革教学形式,由传统的以为教师主导的教学向专题式或项目式教学转变,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要充分体现时代特点,发挥计算机网络的信息资源优势,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改变教学评价理念,要注重过程性考核,完善成绩分配制度。

  朝克教授从自身从教的多年经验出发,对比大学教育与中学的不同,强调大学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并且以中国石油大学为例谈到教学改革就是要解放教学生产力。

  申教授认为思政教师在科研中要进一步加强团队合作意识,多申请科研课题,在授课中要更多地采用引导性和启发性教育方法。同时明确表示将对思政的教学改革给予大力支持。

  教师们在明确教学改革的方向后纷纷发言,分别从各自所教的课程出发,讨论课程改革的具体步骤,经研讨决定在下学期开设的课程中,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开始尝试教学改革,适当采用专题式授课方式和考核方式。

  此次研讨会,思政教师感觉召开的非常有必要,能及时地抓住时代特点,抓住学生学习的取向,符合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推动文化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