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王续颖教师参加思政教学部教学观摩比赛初赛有感
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量:13039

 

201711月29日,思政教学部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的初赛,我有幸成为其中一位参赛教师。我所讲的题目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选自《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第四章《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通过这次讲课比赛,我得到了很多锻炼,下面将对我的这次比赛心得做一总结。

当代大学生处于一个多样化的、开放性的社会环境中,普遍思想活跃,个性鲜明,在政治态度、价值取向等各方面日益呈现出多样性、复杂性特点。因此,有必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引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使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而我所讲授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的梳理,力求使学生认识到十月革命的重要节点意义,认识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

我在授课安排上注重引导学生对历史的深入研究,力求理论联系实际,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分析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这次讲课比赛暴露出我在讲课整个过程中的一些缺点,例如对历史问题的研究还要更加深入,对讲课内容的选取应该再多加斟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上还需要进一步予以改进,还需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我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予以改进和完善。

此外,在参加正式比赛之前,我得到了本教研室各位老师的大力帮助,他们在PPT制作、授课节奏、内容衔接、仪表仪态等方面给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在此我表示由衷地感谢。

                                                 王续颖

思政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