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高校如何弘扬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量:11954

高校如何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进课堂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一)工作目标

青岛黄海学院是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自1996年创校以来,始终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和“惟德惟能,止于至善”的校风,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全校师生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将雷锋精神内核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融入到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全过程。2012年学院建立“雷锋纪念馆”,开设“雷锋讲坛青岛分坛”,这也是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为了让雷锋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思政教研室教师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教学中融入雷锋精神,用雷锋精神教育培养学生,希望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性专业技术人才。同时探索创新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方法,这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本思路

“雷锋事迹进课堂、雷锋精神进头脑”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任务,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的政治责任,因此将这项任务写进了教学大纲,安排在教学进度里。落实雷锋精神的基本思路是首先思政理论教师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的过程中,针对教材每章内容结合雷锋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宣扬雷锋的“爱国”、“信仰”、“敬业”、“诚信”、“友爱”等价值追求。其次,组织学生参观雷锋纪念馆,并在周六运用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手段,分班级、分批次组织学生观看电视记录片《永远的雷锋》、电影《雷锋》、以雷锋的战友我院客座教授乔安山同志先进事迹创作的影片《离开雷锋的日子》,并将电影《郭明义》、《张思德》列入教学计划,观后组织学生座谈讨论、讲演、写观后感等活动,丰富教学内容,使学生在寓教于乐中,使雷锋事迹进头脑、雷锋精神进头脑。再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积极了解社会、参与社会生活,成为青年志愿者,为家乡人办一件好事,撰写社会调查报告,作为实践课的考查成绩。最后,听取学院聘请雷锋班历任班长、模范、专家学者作报告,深入解读“雷锋精神”。

二、实施过程、内容和方法

(一)组织教师编写《雷锋的人生观修养》教材

根据学院提出“雷锋精神进课堂”后,思政教师编写有关雷锋事迹的教材《雷锋的人生观修养》,以雷锋人生观的形成并指导言行为主线,于2015年5月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二)备课、制作课件

思政教师在备课中把自编教材《雷锋的人生观修养》与统编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相结合,按照统编教材的体系融入雷锋的言论和事迹;制作多媒体课件(ppt ),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地弘扬了雷锋精神。

(三)课堂宣讲“雷锋精神”

任课教师在思想政治课中,通过常规教学和多媒体,选载雷锋日记和笔记中的经典言论、事迹图片,讲解雷锋的思想观念和模范事迹。

在绪论《珍惜大学生活 开拓新的境界》,融入雷锋如饥似渴的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学习理论和专研业务,讲述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激发学生以雷锋为榜样,努力学习,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和技术基础,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在第一章《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宣讲雷锋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加入儿童团、少先队、共青团、共产党,当工人,参加解放军,实现共产主义是他的崇高理想信念,激励他为之奋斗,时时处处闪耀着共产主义火花。

在第二章《弘扬中国精神 共筑精神家园》,宣讲雷锋精神具体体现了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他热爱祖国,热爱阶级兄弟,热爱同志,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干一行、爱一行,不断专研、改进技术设备,成为革新标兵。

在第三章《领悟人生真滴 创造人生价值》,宣讲雷锋树立了“劳动观念”,形成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他积极参加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不竭动力;以雷锋同志牺牲时只是一个只有22岁普通士兵,却赢得了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源于雷锋同志的高贵品质,源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伟大人生的历史事实,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实现人生自我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的关系,摆正位置,正确认识自己,坚持能力有大小与贡献须尽力相统一、坚持完善自身与贡献相统一的人生价值标准,力戒浮躁,加强修养,改造世界观。

在第四章《注重道德传承 加强道德实践》,宣讲雷锋继承传统道德,特别是继承中国革命道德,发扬“傻子”精神,形成了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集体主义的道德品质。雷锋对党、对人民忠诚,团结同志,奉献社会;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在第五章《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高尚品格》,在社会生活中,雷锋讲文明礼貌、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诚实待人,信守承诺;爱护公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工作中,雷锋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发扬“螺丝钉”精神,对技术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努力创新技术设备,制定操作规程,无论在哪里、在什么岗位,都是“模范”、“标兵”。

(四)师生共同参加雷锋班班长、模范、专家学者的报告会

雷锋纪念馆建成以来,学院多次聘请“雷锋班”历任班长曲建文、李桂臣等陆续来校宣讲雷锋的事迹。他们从自身的亲身经历出发,以慷慨激昂、平实有力的语言讲述了他们“与雷锋在一起的日子”,情感真挚,引人深思,使全体师生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得到洗礼和升华。其次,聘请陶克将军等研究“雷锋精神”的专家、学者来学院给师生作报告,深入解读“雷锋精神”。再次,学院多次聘请学习雷锋的模范人物金牌工人许振超来校宣讲学雷锋的事迹。

(五)参观资料、图片、影视

每届新生入校后,我们都按班级组织到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事迹材料、图片,聆听解说员讲解。

任课教师组织新生观看雷锋事迹的影视,并写观后感。

(六)积极参加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

思政教研室积极配合党委、团委、学生处和学院社团组织等开展志愿者服务、献爱心、救灾募捐等各种形式的学雷锋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社会调查报告,作为实践课的考查成绩。

三、工作效果及经验

开展“雷锋精神进课堂”活动以来,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并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一)工作效果

1.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成效

开展“雷锋精神进课堂”活动以来,改变了过去那种课堂单纯说教、枯燥无味、教者不愿意教、学者不愿意学的状况。课堂上,师生互动,联系雷锋事迹谈身边事、谈社会现实,有声有色,生动活泼,气氛活跃,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理论教学的效果。

2.雷锋精神得到弘扬

通过“雷锋精神进课堂”活动,改变了单纯的学雷锋、做好事的狭隘观念,全面宣传了雷锋事迹,使学生从深层次上全面了解雷锋、学习雷锋,有力地弘扬了雷锋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积极了解社会、参与社会生活,成为青年志愿者,为家乡人办一件好事,

撰写社会调查报告,作为实践课的考查成绩。在参观雷锋纪念馆后,同学们感受至深,如:财经学院16财务管理本科2班李艾谦同学写到“这个社

会应该是充满爱的,人类应该是互相帮助、互相依偎的,所以生活中,们应时刻记得雷锋精神,不以善小而不为,让这个世界充满爱,我们的幸福感也将越来越强”,管理学院16市场营销专科一班刘尚同学写出“从纪念馆中出来的时候,顿时觉得被净化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人生、永恒的精神净化了我们的心灵”。       

3.学生素质切实提高

通过“雷锋精神进课堂”活动,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与雷锋精神有机结合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学生思想理素质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能力,促进了学雷锋活动的开展。

(二)经验

1.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在教学中,按照教材的系统理论,宣讲雷锋相关事迹,有理有据。

2.点与线结合

雷锋精神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件体现的,同教材的体系有机结合在一起。

3.传统方法与新科技手段相结合

在教学中,既有传统方法的传承,又充分运用了现代科技的新手段,引人入胜。

4.师生互动,生动活泼

单纯的理论讲解枯燥乏味,讲者不愿意讲,听者不愿意听。联系雷锋鲜活的事例和学雷锋活动的具体实例,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在教师的引导下形成有趣的互动,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形成了学雷锋的动力。

5.课堂内外相结合

对学生进行习惯化和常态化教育,利用课堂内外,结合理论与实践,联系学院各部门全面开展“雷锋事迹进课堂,雷锋精神进前脑”活动。

“雷锋精神进课堂”活动在进行中,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还不是很成熟的,还嫌生硬。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进一步把雷锋精神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学生的思想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