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三期|《漫谈京剧——举手投足间》
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量:1651

国粹生香,余音绕梁;中华瑰宝,精神力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国粹经典,促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我校师生艺术素养,11月2日下午,特邀国学院王艳艳老师在图书馆文京藏书阁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文化欣赏专场。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京剧的“四功五法”,“四功”指的是唱、念、做、打;“五法”指的是手、眼、身、法、步,每个动作都有门道。

王老师通过剧中人物举手投足间的动作来展示剧中人物的心理活动,还对京剧中的经典剧目片段进行了演绎,唱腔委婉细腻,声音娓娓动听,表演精彩绝伦,直至讲座结束,同学们还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场。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它的行当全面、表演成熟、气势宏美,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其中的多种艺术元素被用作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京剧作为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瑰宝,彰显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我们将共同努力让京剧在悠悠历史长河中留下璀璨的足迹,在传承中闪光,承载着那份独属于中国的戏韵之美,独属于华夏的傲然风骨,走向更灿烂的明天。

王艳艳,原陕西省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尚小云艺术研究会理事、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先后师从王望蜀、李树萍、李亚莉、董圆圆、杜近芳、沈建瑾等老师,2012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熙苹为师。2015年、2017年两次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全国京剧人才培训班,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戏曲节目录制。2019年入职黄海学院从事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