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五期|《诗经》中的美人
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量:1434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顷刻间,风情万种的绝色美人从《诗经》中款款走来,让人不禁怦然心动。

11月16日下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李昕昕老师在图书馆一楼文京藏书阁为来自各二级学院的3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诗经》文化盛宴。此次讲座由图书馆阅享研究协会会长钱宇主持。

讲座上,李老师通过多首诗歌解析“什么样的人是美人”。

“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瓌姿艳逸,仪静体闲。”美人是曹植笔下的洛神吗?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复倾国,佳人难再得!”美人是李延年歌中的李夫人吗?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美人是深谋远虑的卫武公吗?“朗朗如日月之入怀”“灼灼若春月柳”,美人是魏晋的君子吗?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共305篇,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风土人情。《诗经》之美,不仅在词,亦在情。不仅抑扬顿挫,音律和谐,朗朗上口,富有美感,还充满真挚、纯粹而热烈的情感。

所谓经典,大抵都是能让人情到深处,潸然泪下……在讲座中,同学们跟随《诗经》回到悠远的过去,聆听直击心灵的感叹,触摸先祖对世间万物的感性记录,唤醒对美的深层认知,探寻美的意义,建立起对美的永久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