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优秀考研学子:郭凯华
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量:5495

姓名:郭凯华

班级: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1班

研究生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研究生专业:思想政治教育

初试成绩:373

辅导员:薛栋

从踏上考研之路的那一天起,一年来看尽了初日破晓,习惯了深夜月凉。日行运动只有转动僵硬的脖子,活动酸痛的手指,唯有初心不变,决心不摇,熬过了冬的蛰伏,终迎来春的明媚。都说备考就像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没有,只能一遍遍去洗,等到上了考场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那件衣服,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上那件衣服就会想起那段无悔的岁月。

无比荣幸历经一年的沉寂蛰伏之后,在这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成功上岸,一战成硕。但请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多月前,看到初试成绩时激动万分,殊不知强中自有强中手。再到复试名单公布后因排名靠后而倍感压力,终于在经历了有惊无险的复试之后等来了久违的拟录取通知,一切如释重负。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正是因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所以一往无前,顺利上岸。

首先,关于考研初试我最想说的四点:

1.信念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

信念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这一点我在备考过程中感触颇深。希望每一位考研人在备考之初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时刻去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考研?”究竟只是为了听从父母的安排?是人云亦云地随大流凑热闹?还是不甘于平庸,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抓住研究生的平台,做到自我提升,实现目标理想?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考研的征途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其中更不乏荆棘坎坷,我们必须想明白自己是为什么考研,为谁考研,然后再去想怎样考研,这将是支撑着我们日复一日地起早贪黑,抛弃享乐,却无怨无悔,坚持到底的动力之源,才能支撑我们克服困难朝着自己的目标扎实迈进。

22考研的报名人数激增,国家线飞涨,难度加大,未来形势也不容乐观。要想自己在浩荡的考研大军中不沦落为“气氛组”,必须端正自己的态度,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地坚持到最后。

2.选择大于努力,梦想照亮人生

我真心地希望每一个考研人都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学校,学自己喜欢的专业,谁心里没有个名校梦呢?当然,我们在择校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要胸怀远大理想,更重要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一方面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对自己的基础和实力要有清醒地认识,同时对自己的优势科目和薄弱科目要有正确地把握。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扬长避短很重要。另一方面要从考研大环境出发,去广泛搜寻目标院校及专业的招生名额、推免生名额、国家线、复试分数线、复试差额比等信息。通过数据对比再结合自身实际,对上岸的难易程度要做到心中有数。

在此过程中特别要抓住四月中上旬这一黄金时期,很多院校会在这段时间公示今年的拟录取名单,可以参照今年上岸师兄师姐的初试及复试分数规划自己的目标分数。同时也要在这一时期通过各种途径联系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去从他们口中获取一手的上岸经验及各种信息,从而使自己在备考过程中少走弯路,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劳而无功。

在今年这样竞争激烈的考研竞争中,我身边有很多初试高分却因院校及专业选择不当而无法进复试或复试失利的同学。虽有憾,却无悔。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懈努力,剩下的请交给天意。望各位同学慎重择校,避免踩坑!

3 .成功源自坚持,实干成就梦想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我认为成功上岸的关键是正确的奋斗方向+坚持不懈的努力。要想在考研的大浪淘沙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做好能吃苦、敢吃苦的准备,脚踏实地,坚持到底。我们要战胜的不仅仅是对手,更重要的是去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懒惰,克服自己的不自觉。

每年七八月份正值暑假,也是考研重要的强化阶段,往往是成功与失败的重要分水岭。我在暑假期间选择了留校,留校的这段时间不仅使我一学期以来养成的学习节奏和作息规律不被中断,直至坚持到初试结束的那一刻,而且在学校里和其他同学并肩学习也能对自己起到很好的激励和督促作用。这种学习状态和效率的保持是居家学习远远无法比拟的,正所谓得暑假者得考研,因此大家一定要抓住暑假的关键时期,将自己的学习状态和习惯坚持下去,万万不可荒废!

4.学习过程比考试结果重要

在考场上放下笔的那一刻,我有一种落笔无悔的感觉。这一年的备考经历都让我学到了很多,考研使我变得更加自律、勇敢,也学会了合理制定计划、分配时间、平衡学习和生活等。日复一日地在小公园背书,每天坐在楼梯台阶上匆忙吃早饭的经历虽然枯燥乏味,但是这种目标明确,为梦想努力拼搏的身影又何尝不是熠熠生辉。考上研并不代表着可以一劳永逸,没考上也并不意味着人生都将失意。无论结果如何,备考的过程都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历练,是我们在年轻时对于人生理想的勇敢追逐。所以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去享受这个过程,每一个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是最棒的!

其次,考研期间我的时间安排

4月5~6h    重点:英语单词和语法、专业课

5月8~9h    重点:英语单词和语法、专业课

6~8月11~13h     重点:英语、专业课

9~10月9~11h    重点:英语、专业课、政治

11月(5:30起床)12~13小时 重点:专业课、政治

12月(5:30起床)11~13小时 重点:专业课、政治

备考的具体时间规划应该因人而异,但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抓效率。考研忌盲目内卷,要争取做到每学一分钟就要有一分钟的收获,而不是每天投入大量的时间假装努力,从而自我安慰,结局不会陪你演戏。同时考研忌形式主义,并不是有了好看的笔记就可以背的滚瓜烂熟;并不是买了很多参考书知识就进了脑子;也并不是有了平板才能够考上研。我会经常反思自己,我究竟学到东西了吗?我真的理解了吗?我可以给别人讲出来吗?我现在达到上考场的程度了吗?

再次,说一下我各科的经验总结

1.英语

老师推荐:刘晓艳(语法和长难句)、唐迟(阅读)、易熙人(完型)、刘琦(新题型)、唐静(翻译)、石雷鹏(作文)

必备资料:红宝书、英语真题、各位老师的资料、背单词的英语app例如不背单词、扇贝背单词、墨墨背单词。


英语是需要大家投入大量时间从基础学起一门课程,它无法靠短时间内的突击来提高成绩。考研英语需从单词、语法和长难句学起。在单词书方面,前期我选择的是刘晓艳的《你还在背“单”词吗》并且搭配红宝书,后期着重背真题中整理出的单词。并且背单词是从备考开始直到考试结束每天都必须坚持的事,因为背过的单词还会忘,我们要做就是反复背。

三四月份在坚持背单词的同时要学好语法和长难句,我选择的还是刘晓艳的《不就是语法和长难句吗》。单词和语法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基础不牢必然地动山摇。没有坚实的基础,学再多的逻辑和技巧也是徒劳。在学语法和长难句的过程中不需要赶进度,不要怕费时间,只求认真踏实,切实掌握。

从五月份开始可以去精读阅读理解的文章。考研英语中阅读占据着半壁江山,得阅读者得考研英语。这个过程可以搭配唐迟老师的课程,同时也是要精读一篇掌握一篇,抓住文章主旨,弄清楚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去深刻领会阅读的本质是逻辑。

与阅读相比,英语写作得分相对较为容易,可以从10月份开始。推荐石雷鹏、刘晓艳、王江涛的作文课程。除了背诵老师整理的范文和模板以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自己去写,在多次练习中形成自己的模板,在考场上你会发现万变不离其宗。

新题型是难度较低的一题,可以从11月开始学习刘琦老师的课程,争取简单的题绝不丢分。完型和翻译一般得分率不太高,但也要尽早开始,在学完相应的课程之后自己反复去练习。最后,成绩的提高不在于做了多少真题,而在于做了多少总结。复盘和总结是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不容忽视。我是在分题型进行专项学习之后按计划二刷真题并回顾错题的视频,三刷掐时间做真题。十一月底开始做预留的两套真题。

2.政治

老师推荐:腿姐、徐涛、肖秀荣

必备资料:徐涛核心考案、腿姐冲刺背诵手册、腿姐四套卷、肖秀荣1000题、肖秀荣八套、肖秀荣四套卷

我是从7月初开始学习徐涛的考研政治强化课程,并且搭配肖秀荣的1000题。在前期政治不需要投入太多的时间,每天一两个小时即可。徐涛老师的课程幽默风趣,能让你在快乐中学习,适合在疲惫时边学习边调整状态。

强化班结束后我选择了跟腿姐的课程。(强烈推荐!)腿姐的政治课讲得很有意思,针对选择题,有专属于她的keywords方法,讲课划关键词,能让做选择题的效率和准确率有效提升!后期跟好腿姐的技巧班、冲刺班和押题班,短期内提分特别快。针对论述题,腿姐有她所创的“点、默、析”做题法,只要基础打得好,便可以在考试中从容应对各种考点。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随着去年统考政治教材的改版,今年政治的考试大纲也可能会有大的调整。并且在十月中下旬中共二十大召开后,今年会有很多新的时政热点需要学习背诵,对于一战考生来说更为有利。大家只要紧跟各大主流老师的课程,后期多花时间认真背诵,一切都能轻松应对。

3.专业课

专业课方面,大家需要根据自己所报专业采取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法。在参考资料选择上,大家选择一种可靠的资料坚持学下去即可,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其实内容大同小异。资料买的多并不代表着自己学到的知识多。在学习方法上,我的专业课主要靠进行大量的背诵,只有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才能在考试中有话可写。但是不管什么专业,进入12月份之后,大家一定要掐时间去写一写专业课的真题,答题时间分配、内容详略分配都需要在反复练习中摸索,并且发现问题及时改正调整。


最后,是心态

备考过程中心态是最重要的。我见证了自习室从最初的人满为患,到最后人减少大半,不到最后一刻永远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今年的报考人数看似惊人,但在考试中我发现每一个考场最少都有三五个人缺考,也很多人没有考完最后一场就放弃了,从始至终真正的对手只有自己,能坚持到最后的都是赢家。大家都是一样的,都是觉得自己可能考不上了,但是却一直坚持着。我也一直有这种感觉,有些知识点明明已经背过了很多遍,还是会忘。有时候觉得自己考不上了,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可以了,又有时候觉得自己好笨,又有时候觉得我不考上谁能考上。其实我们所恐惧的,不过是恐惧本身罢了,抱怨毫无意义。拒绝emo,努力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干就完事了!

关于复试

当同学们顺利通过了初试之后,对于复试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很多院校的复试成绩占比较高,复试差额比也高。在复试过程中无疑又是一次大洗牌,这时大家需要联系目标院校专业的学长学姐,准确了解考试内容及流程并认真准备。特别注意:要在考前多进行几次复试模拟练习,克服自己的紧张心理,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在考试中要礼貌待人、不卑不亢、落落大方、从容应答,上岸指日可待!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只要你坚持,只要你不放弃,事物总是在变得比以前更好。相信在经历了无数次的量变之后,终究会迎来质变飞跃的那一刻,或许那一刻就是在考场上。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有一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去到自己想去的学校,如愿以偿,一战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