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财会金融系

财会金融系成立于2021年,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37人,开设财务管理、会计学、金融科技三个本科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4人),来自行企兼任教师28人。拥有校级精品课程3门,优质在线课程5门,2位教师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系部下辖教科研团队4个、教科研平台3个,依托团队、平台近两年产出高水平教科研成果30余项、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与省内外30余家知名企业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教科研研究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现建有“数智财金产业学院”一个、财务管理校级一流专业一个,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8个,共建校内实验室13个。 现有“财会俱乐部”、“ERP经营管理协会”、“飓风金融俱乐部”、“思迈读书协会”四个专业学生社团,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多项。

数字商务系

电子商务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目前本专业获批两门省级一流课程,一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依托校企合作,形成“校企共建、院园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设施完善独具特色的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现已有多家青岛企业入驻。依托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按照青岛电子商务总体发展规划,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为重点,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为保障,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通过专业建设,把青岛黄海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成凸显青岛蓝色经济特色、省内领先的一流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综合技能,能在商贸流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及制造企业等领域内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策划、管理或在跨境电子商务类企业从事整体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潜质、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系部设有物流管理专业,成立于2011年,是我校重点建设实用性强的特色专业之一,系青岛市物流协会会员单位,拥有商贸流通实验教学中心,是青岛市物流人才培养基地。2014年专业被评为山东省民办本科优势特色扶持专业,同年《供应链管理》等5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群,2015年,被评为青岛市物流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双元合一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山东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新业态背景下物流管理专业智慧化改造升级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本专业围绕根据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中产业发展的要求以及青岛的区域优势,深化专业内涵发展,依托青岛港、董家口港、胶州国际机场等区域优势资源,校企协同,产学研融合,现已形成了“双元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的“国际物流”和“智慧物流”人才。

商务贸易系

商务贸易系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两个本科专业,是我校较早设立的本科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校级一流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商务贸易系已经形成一支具有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老教师和一批富有创新、敢于挑战的中青年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商务贸易系专注课程建设,已建成《国际贸易实务》等多门在线课程,其中《国际市场营销》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外贸单证》、《国际商务》等多门课程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系部教师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高水平的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航旅服务系

航旅服务系下设两个本科专业,分别是酒店管理专业和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操作能力,为酒店及其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具备较高的外语水平、有效的沟通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具备当代民航精神,具备较强的航空客舱服务及管理能力,具有较强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团队协作意识、爱岗敬业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化视野,能在航空业从事航空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航旅服务系专注课程建设,已建成《旅行食记》、《人文印记》等多门在线课程。航旅服务系全体教师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以提高教学技能为目标,以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为建设基础,致力于培养从事航空事业和酒店管理专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外语系

外语系是隶属于国际商学院的二级教学单位,教学任务涵盖商务英语、日语专业课程和全校通识大外课程。系部现有专职教师7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特聘专职教师1人、讲师13人。 系部主要以课程组为基本单位运行,另设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助理、校企对接、各类比赛等工作。外语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和强化教学管理,教师在论文发表、项目申报、高水平成果产出、教师微课比赛、学生各类外语类竞赛指导工作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校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三全育人先进个人”和省级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微课比赛一、二、三等奖”、“外研社教学比赛二、三等奖”的称号或奖项。 外语系全体教师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务实、通识、教育、厚积发展潜能”的发展宗旨,深化改革,勇于探索,继续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学校、学院以及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辅导员

国际商学院辅导员队伍共16人,副教授2人,中级及以上职称占62.5%,研究生学历100%,均为中青年教师、中共党员,双师型教师3人。本着“五位一体”、“三全育人”的宗旨秉持“知行合一”的校训。是一支专业素质较高、经验丰富的团队组成。他们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辅导和支持,帮助他们在学习、生活和发展方面取得成功。

荣誉资质

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首届全国跨境电商人才示范校

国家级众创空间

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九部委联合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