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心情剧意,温暖同行|心理情景剧排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量:523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出现了社会浮躁心理、焦虑心理、社会冷漠情绪等问题以及学生因学习、生活、就业困难,导致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增多。心理情景剧作为一种利于心理自助的教育方式越来越活跃于大学校园中。本月我们将以“心情剧意,温暖同行”为主题举办一场心理情景剧,帮助学生们进行一场演绎出来的心理疏导节目,导员们积极鼓励班级内同学积极参加,我们的演员在演出前认真排练,争取在比赛中呈现出彩的演出!

  心理情景剧实际上也是精神分析学派的一种团体心理治疗方式。它是以校园里的事件、大学生们遇到的问题为主题,以解决问题、发人深省为目的,由学生们自编剧本、自导自演的小短剧。心理情景剧的受众极广,从演员到观众,都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启发与教育,从而不断的完善自我。它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兼具情境性、互动性、发展性等特点。 

剧本是心理情景剧的要素,决定了一个心理情景剧的良好开端。剧本的创作主要由在校大学生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需找出适合校园生活的主题与素材加以修改和创作。

剧本创造完成后,小演员们开始进入排练阶段,从个人到集体,演员们先牢记台词与场景,再慢慢将自己融入忘我的情境中,达成完美的配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们进行专业指导,在反复的排练中,加深对自己所扮演角色的理解,深刻感受自我所处情境的喜怒哀乐,将现实中的“我”更好地融入到情景剧中的“我”,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心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