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我们是党的孩子|展演节目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量:4048

建党百年开基业,铭记历史铸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初心不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砥砺前行。如今,在迎接建党百年的激动时刻,我们回望峥嵘岁月,我们感知幸福生活,多少岁月沧桑在心中翻涌。为此,学前教育学院特举办2021年“我们是党的孩子”文艺成果汇报展演。接下来,让我们跟同张睿智老师的展演总结,走进节目《五月的风》,在建党百年的历史长河里徜徉,在“永远跟党走”的热血青春中凝聚!

舞蹈《五月的风》创作初衷与表达意义:

初衷:最初想编创一个以青岛历史文化为主题、并带有故事情节的、且是红色主题的舞蹈剧目,从而选择以青岛标志建筑物“五月的风”为切入点,塑造一群青年学生在五四运动时期的发生的故事。

表达的意义:五月的风是一杆旗,引领着前进的步伐。五月的风是一把火,点燃青春的斗志。五月的风是海浪,是船帆,是1919年亮在青岛的一束光……故事发生在五四运动期间,大学生肩负国家荣辱,成为爱国运动中的先锋,与敌人展开激烈抗争。从此,五月的风成为一种精神,它似一枚火炬,又似一面旗帜,唤醒中华民族的觉醒。

“五四”京城怒水流,惊涛骇浪添新愁。一石激起千层浪,星火直逼万户侯。十月雷声传世界,千年风雨浴神州。兴邦反霸千秋业,美梦成真壮志酬。演出前两周,节目《五月的风》进入忙碌的排练阶段,为不影响大家上课时间,他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排练,从中午12:40至14:20,晚上从18:00至21:00进行紧张排练。其中,有一部分同学,同时参演了几个不同的节目,要在不同节目间协调排练时间;更有同学为不影响集体排练进度带病排练,同学们都付出了许多汗水和泪水。在演出前夕,为了节目的有更好的效果,他们还自己动手做道具。

演出虽已结束,但心中留下的雄心壮志却无法消散,因排练结下的友谊也会更加深厚。刚开始排练时,大家都很陌生,也很拘谨。想到这些,每个人就会情不自禁的笑起来,想到当时的他们是那样的认真,他们每个人之间相处的是那样的和谐融洽,每天都是那样的开心,过得是那样的充实。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